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东方歌舞团成立56周年

2018年01月14日1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1962年1月14日,《人民日报》二版刊发题为《学习和表演亚非拉丁美洲等国家人民的歌舞 东方歌舞团举行建团典礼》的报道,报道了东方歌舞团正式成立的消息。

  东方歌舞团是周恩来总理倡导成立的。早在1956年,印尼总统访问中国,看到北京舞蹈学校表演的一个印度舞,很有兴趣,他向周恩来提议,可以派印尼舞蹈专家来中国传授印尼舞蹈艺术,周恩来当场表示欢迎。不久,中央歌舞团东方舞蹈班成立。在1961年周恩来访问缅甸期间,东方舞蹈班演员等表演的14个国家的歌舞,受到各国驻缅甸使节的热烈欢迎,他们把这看作是对其国家尊重和友好的表示,一些国家的大使把它当作重要外交信息向国内报告。在从缅甸回国专机上,周恩来提议成立东方歌舞团,说要让这类文艺演出,成为没有头衔的大使。

  1962年1月13日东方歌舞团正式成立,首批演员如阿依吐拉、资华筠、刀美兰、崔美善等,都是周恩来亲自点名抽调的。东方歌舞团成立50多年来,致力于把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歌舞艺术介绍给国内外观众,同时把外国优秀歌舞艺术介绍给中国人民,代表中国出访过5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谊与文化交流,发挥了“文化使节”的独特作用。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