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开幕式

2017年12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东阳木雕,因产于浙江东阳而得名,“东阳木雕”与“青田石雕”“黄杨木雕”并称“浙江三雕”。迄今,浙江东阳已有千余年的木雕历史,北京故宫及苏、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东阳木雕留世。东阳木雕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其多层次浮雕、散点透视构图、保留平面的装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又因色泽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纹理色泽,格调高雅,又称“白木雕”,自唐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国之瑰宝"之美誉。

  岁月更迭,代代相传。东阳艺人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发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开拓创新。东阳木雕产业生机勃勃,形成了有3000家规模、7大类3600多个品种、产值达2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东阳有亚太手工艺大师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5名,木雕红木家具从业人员超10万人。从业者以文化传承为己任,匠心睿智,锐意进取,引领行业发展,开拓市场先机,不断出作品,出人才,东阳木雕成为东阳市的支柱性产业,全国工艺美术产业中成绩突出的优秀艺术品类。东阳陆续被评为“中国木雕之都”、“世界木雕之都”、“中国红木(雕刻)之都”。

  在东阳木雕从业艺人中,陆光正堪称泰斗人物,他被原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被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获得过“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国家级“高技能人才领军人物”众多奖项。

  陆光正在木雕艺术领域孜孜以求六十年,贯通多种雕刻技法,创作了涉及各种题材的艺术珍品近千件,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他创作的木雕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工艺美术馆、无锡灵山梵宫、台湾南园、杭州新建雷峰塔、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APEC会议主会场、G20杭州峰会主会场、贵宾厅采用并收藏。

  60年的从艺生涯,陆光正修身立德,勇于担当,为推动当代中国木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丝路华章”东阳木雕暨陆光正从艺60年大展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为创作主题,展览结构宏大,叙事丰满,立意高远,气势雄浑。这正是陆光正大师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一以贯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踏上新征程,扬帆起航,贡献一份力量的明证。本次大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文化厅四家单位联合主办,本次展会自12月28日开始,展期半个月。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