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力舟 王迎春:从重大主题性创作看“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

2017年12月11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国掀起学习热潮。近日,我们邀请到中国美协顾问、原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研究员,著名画家王迎春这二位著名的艺坛伉俪作客人民网《人民艺术沙龙》栏目,与我们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以及重大题材主题性创作方面的实践经验。

  在访谈中,杨力舟认为,我们有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我们中国的绘画从纸上、绢上开始也有千年历史。“文人之笔惩恶扬善”,绘画自古以来就要为社会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中国美术重新回到为老百姓服务、塑造老百姓正面形象来,艺术家有了更多更大的信心。杨力舟说,我们有些重大题材主题性创作的历史经验,实践证明我们所坚持的道路、方向、理论在文化上有所体现,这样才是我们中国的特色,把传统文化吸收进来为当下服务这一点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把我们的大国形象从艺术角度在世界上立起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要做的工作。

  王迎春在访谈中表示,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是我们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我们拥有这样一个好的基础,国家还这么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设,所以说,这对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时机,多创作好的精品力作,回报给国家。

【嘉宾简介】
  杨力舟:1942年生于山西省临猗县。1957-1966年在西安美术学院附中及大学油画系毕业。1968—1978年在太原印刷厂当美工,后调山西省文化局美术创作组任创作员。1978-1980年中央美院国画系人物画研究生班深造,师从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刘凌沧等教授。毕业后参与筹建中国画研究院。1984年任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处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1989年后任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馆长。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第五、六届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届委员。现任中国美协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顾问、院务委员、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代表作品有油画《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毛主席给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国画《黄河在咆哮》、《太行铁壁》、《太行烽火》、《飞动的彩云》、《我的童年》等;作品荣获中央美院叶浅予奖学金、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第二届解放军文艺评奖大奖、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二等奖。出版有《杨力舟画集》、《杨力舟速写集》、《当代中国美术家王迎春、杨力舟画传》、《当代画史名家经典作品集·杨力舟卷》、《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画家作品集·王迎春、杨力舟卷》、《春舟水墨世界》等;文集《艺苑摭言─杨力舟文集》;连环画《小二黑结婚》。

  王迎春:1942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1957—196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附中及大学国画系,师从刘文西等老师。1968—1978年太原印刷厂美工,山西省文化局美术创作组创作员。1978—1980年中央美院国画系人物画研究生班深造,师从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刘凌沧等教授。1981—2003年曾任中国画研究院业务处长、创研部主任。中国美协第五、六届理事,中华全国青联第五、六届委员,北京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会长,北京市女艺术家联谊会副会长,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现为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名誉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研究员,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代表作品有油画《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毛主席给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国画《黄河在咆哮》、《太行铁壁》、《太行烽火》、《慈母手中线》、《同在春季》、《被屈辱的女人》、《金色的梦》等。作品荣获中央美院叶浅予奖学金、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第二届解放军文艺评奖大奖、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二等奖、“日本亚洲水墨画”大奖。入选全国政协举办的“当代优秀国画作品展·北京20名家”。出版《王迎春速写集》、《王迎春画集》、《王迎春画选》、《当代中国美术家王迎春、杨力舟画传》、《当代画史名家经典作品集·王迎春卷》、《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画家作品集·王迎春、杨力舟卷》、《春舟水墨世界》等。

  主持人:鲁 婧

  摄 像:魏青成

  导 播:宁 静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