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成都召开 百余家媒体共寻创新路径

2017年12月01日1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1日电(记者徐龙 金晨 陈安阳)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今天下午在成都召开。作为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高端峰会之一,本次峰会由人民网承办,以“新时代 新媒体 新视频”为主题,邀请包括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知名互联网公司领军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党媒机构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共同审视和探讨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业态,寻找媒体融合的视频创新路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副司长董年初出席了峰会。人民网总编辑、人民网研究院院长余清楚在峰会上作了题为《移动优先 视频优先》的发言。余清楚表示,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在网络空间壮大主流声音。顺应网络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等发展趋势,人民网把2017年确定为视频年、直播年、融媒体发展年。2018年,人民网将是移动优先年、视频优先年。余清楚提出,媒体融合时代,全媒体记者就是“三不三会”。“三不”就是“不带笔、不带纸、不带电脑”,“三会”就是“会直播、会做视频、会当主持人”。在实践中,人民网鼓励记者能出镜的绝不躲在幕后,能用视频的绝不用文字,鼓励人民网的记者要人人都是主持人,人人都是网红。

图片说明: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在峰会上发言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作了题为《打开全新的“竖”聚平台》的演讲,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竖屏”视频产品。她指出,移动场景下的短视频是可以提升用户体验的产品,将改变人与信息之间的距离。

图片说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在峰会上发言

在题为《能用手机完成的就不用笔》的演讲中,腾讯媒体合作总经理王永治分享了新闻短视频的制作宝典,比如“现场视频才抓人”、“字幕标题请配好”、“别做标题封面党”等。

图片说明:腾讯媒体合作总经理王永治在峰会上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做了题为《智能化传播与专业价值观》的演讲,从学界的角度切入,分享了自己关于机器人写作、个性化分发等新技术发展的观点。

图片说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峰会上发言

人民网副总裁、高级编辑唐维红担任此次峰会的主持人。

图片说明:人民网副总裁、高级编辑唐维红主持峰会

峰会上,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特区报总编辑胡恒芳,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姚军成、腾讯视频云总经理李郁韬、界面新闻执行总编辑张衍阁、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彭远文围绕“寻找媒体融合的视频路径”进行了主题对话。

图中从左至右分别为:对话主持人陈星星、胡恒芳、陈玉林、姚军成、李郁韬、张衍阁、彭远文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峰会上发布了《2017全国传统媒体视频化发展研究报告》。对于未来传统媒体的视频化转型,报告提出四个判断:要以巨匠精神打造高品质视频内容;传媒内容生产“混搭化”成为新趋势;强社交是网络视频未来的核心之一;UGC与PGC内容都有受众市场,关键还得看质量。

图片说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在峰会发言

此外,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评选结果也在峰会现场揭晓。深圳特区报等10家媒体的作品获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选题奖”,辽宁日报等10家媒体的作品获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创意奖”。

解放军报社网络传播中心等10家媒体的作品获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视觉奖”,北京科技大学等10家单位的作品获2017全国政企优秀原创视频“十佳作品奖”,内蒙古日报等10家单位的作品获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提名奖”。

附详细获奖名单:

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选题奖”:

深圳特区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20年前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亲历者揭秘》、荆州日报传媒集团《举牌爷爷》、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我们是洗脚工》、大河报微纪录片《家》、广州日报《陪读父亲放弃国企工作 做搬运扫厕所供儿子考上央音》、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微纪录|一个不能少:绝壁凿“天路”》、衡阳日报社《崭新的太阳》、正义网《坚守》、苏州日报《小巷总理平凡的一天》、四川新闻网《传与承 萧婆婆与纱帽的故事》

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创意奖”:

辽宁日报 《十九大时光·十九个党员的瞬间》系列纪实短视频、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24小时,原来你是这样的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丢失的橡皮擦》、安顺日报社《紫云中洞·穴居部落儿童的六一愿望》、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嫁个好男人》系列网络剧、昆明日报社《两分钟,带你看文庙》、成都日报社《洋盘成都人的幸福生活》、四川日报《有一个地方 妙不可言》、吴江电视台《心光》、北方网《厉害了!word京津冀》

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十佳视觉奖”:

解放军报社网络传播中心《中国力量》、安徽新媒体集团《书店不打烊 敞开胸膛温暖每个人》、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2017 长沙长沙》、青海日报社《数字青海 全媒资讯 未来生活 精彩分享》、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10场直播!闪电新闻持续关注九寨沟地震…》、天山网“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微视频《石榴花开》、扬州报业传媒集团《非遗扬州?墨香》、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姑苏绣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音乐微电影《旗》、三峡都市报社《三生有幸 平湖万州》

2017全国政企优秀原创视频“十佳作品奖”:

北京科技大学 《十九大有嘻哈》、六安市公安局《110奇葩报警记录》、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黑惠江盼》、公安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一起来穿越 体验中国30年变化》、西南交通大学 《动画短片:贪者自焚》、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幸好有你》、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中共兴隆县委组织部《组织部的年轻人》、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一镜到底 丹心向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寻找草原英雄》

2017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提名奖”:

内蒙古日报 《赤心向党》系列视频、天水日报 《堡山的扶贫“路”》、凉山日报社 《脱贫攻坚在路上——驻村第一书记》、淮北日报社 《传承》、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国法院网《逆战(法院执行版)》、中国警察网 《巍巍天山忆忠魂——追寻新疆交警总队长赵钟勇的警察人生》、河北日报《绿皮车上的记忆》、吕梁广播电视台 《吕梁山护工 走出大山天地宽》、宜兴日报社 《云端宜影》、天津日报新媒体中心《(一起全运 别样津彩)一座城市的太极风景与全民健身 》

 相关链接:首届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评选结果揭晓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