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来德:汉字书法写出民族审美、人文修养和文化自信

2017年11月24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近日,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做客人民网书画频道“人民艺术沙龙”栏目,深入阐释如何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节点下,更好地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彰显艺术领域新气象等现实问题。

  在栏目访谈中,曾来德指出艺术家在新时代所背负的社会责任,他说:“面对新时代,面对世界格局中艺术的对话,我们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我们是不是用中国文化向世界发出了声音、是不是影响了这个世界?”

  曾来德指出“中国文化建立在汉字基础之上,写字可以写出中国人的素质,字写好了,可以写出中华民族的审美。书法是中国人的审美,是中国人生活的一种方式。”

  曾来德认为,中国汉字书法的命运关乎着中国文化的兴衰。

【嘉宾简介】
  曾来德,1956年生于四川蓬溪。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研究员。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书法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曾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主持人:鲁婧

  摄 像:赵铮

  导 播:宁静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