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福建泉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张少君
2017年11月13日17: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久前,石狮市大堡村离任妇代会主任刘拗姑领到了1000元养老补助金,这让这位干了20年村妇代会主任的老人心情十分激动:“感谢市里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说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做梦都想着能再为村里多干些活。”

在泉州,有1600多名像刘拗姑老人一样的基层离任村妇代会主任拿到了补贴。这仅仅市泉州市建立村妇代会主任保障长效机制的其中一项举措。

据了解,今年初,泉州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该市妇联工作汇报,把“两纲”实施情况列入市县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加大对妇女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纳入所在县(市、区)财政预算机制;建立部分符合条件的离任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养老补助制度。四项“政策礼包”释放了明显的“红利”效应,有效破解了制约基层妇联工作的缺组织、缺人员、缺阵地、缺经费瓶颈,大大地激发的基层妇女干部的积极性,基层妇女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

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介绍说,泉州市委、市政府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推出四项惠及妇女儿童的‘政策礼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联工作的全力支持和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深切关怀。

泉州市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2/3直接涵盖妇女儿童民生,同时,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与妇女儿童相关的政策、文件,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妇女创业就业、妇儿权益维护、妇幼保健、儿童教育等多项指标领先全国,妇女儿童发展总体水平位居福建前列。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实现妇联组织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任务。同时做强做优“妇女之家”,目前全市有各类“妇女之家”6353个,培育“省级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61个、市级示范点229个,县级以上村、社区类“先进妇女之家”创建率达41%。建立专兼相结合的妇联干部队伍,全市2662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兼职副主席5403名,镇、村两级妇干由原来的2857名扩大到32046名。

为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活力,泉州市妇联从2012年开始,在全市妇联系统全面开展“争六好、创特色”活动,培育“妇女维权三制”、“特色家庭创建”等14类209个特色项目点,一批特色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妇联系统前列,全市妇女工作呈现出常规工作齐头并进、特色工作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先后荣获全国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福建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泉州市第五轮机关党建创先成效明显单位、市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平安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阶段,泉州市妇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持续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着力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平衡发展。”庄灿霞说。(张少君)

(责编:彭亮、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