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漂:孩子带大了,他们也老了

2017年10月29日2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视频介绍

已经六七十岁的他们,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到外地帮子女带孩子......这样的“老漂”,全国有上千万,可能你的身边也有。又是一年重阳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采访了五位老漂,听听老人们的心声。当被问到“如果有一天不用带孙子,您最想做什么”,老人们的回答竟然如此相似。

亲情在左,乡愁在右。

老漂们来自五湖四海,终点只有一个:儿孙在的地方。一辈子乡音未改,老了老了,他们开始学说普通话。他们在努力克服气候、习惯、生活上的种种不适,也在努力试着融入新环境。有的老人,要面临两地分居的问题。有的老人,自己还有耄耋之年的老父老母在家乡,也让人牵挂……

老漂,是爱的奉献,也是发展中的阶段问题。希望有一天,年轻的父母有更多照顾子女的时间精力,社会能提供更健全的儿童保育服务,老人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的晚年生活。

向千千万万的老漂道一声辛苦!这是中国的父母,也是时代的故事。

 

本期统筹:刘莉莉 黄碧梅 孟思奇 李俊萱 巩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