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今天的《人民日报》:“环卫工人节”设立30周年

2017年10月26日0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十七年前的200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在二版刊发了一条消息,题为《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 向全国环卫工人致信慰问》。为什么要致信慰问呢?原来,这一天是全国许多省区市的“环卫工人节”。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从事的是又脏又累的工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脏了我一个、换来万家洁,确实应该有一个自己的节日。那为什么定在10月26日呢?原来,1959年的这一天,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亲切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对他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掏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刘少奇同志的话,极大鼓舞了全国环卫工人,对于提高环卫工人社会地位,促进全社会对环卫工人和环卫事业的尊重、理解、关心和支持,教育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率先设立“环卫工人节”,日期就定在10月26日,之后,广东、广西等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一些城市,都设立了“环卫工人节”。这一节日增强了环卫工人的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精神,也促使更多人关心、支持环卫事业。
  从1987年最初设立环卫工人节至今,恰好是整整30年。在这里,向全国的环卫工人道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责编:白静、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