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杨洋执棒杭州爱乐携手王健10月奏响国家大剧院

2017年09月29日13: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杭州爱乐乐团10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王者归来”音乐会,指挥家杨洋携手大提琴家王健献演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管风琴交响曲一圣.桑《c小调第三交响曲》,“管风琴”。

自2010年受邀献演“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来,杭州爱乐乐团多年来以不同的身份登上北京各大剧院的舞台。9月初的英文原版歌剧《红楼梦》在保利剧院的大陆首演中,杭州爱乐乐团也以协奏乐团的身份加盟这个“华人梦之队”,获得业界一致肯定。

2017-2018音乐季驻团艺术家、驰骋全球乐坛的华人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管风琴演奏家刘东莱共同呈现。据悉,这场演出也是国家大剧院十周年系列音乐会之一。

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描写了人们欢度狂欢节的景象,音乐气氛热烈,情调明朗,充满生机,热烈欢快的旋律,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这首作品不仅可以展现交响乐队丰富的色彩,也是弦乐声部能力的一个试金石。

德沃夏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更是堪称大提琴协奏曲中的典范,这首登峰造极之作的演绎者是被称为“大提琴侠”的王健,作为最著名的华人大提琴演奏家之一,王健的演奏风格沉稳内敛,低调之中不失大气,代表着东方的色彩驰骋于世界乐坛。指挥杨洋毫不吝啬对他的赞赏之情:“王健是当今乐坛的超级大提琴演奏家。”其中这首作品的第二乐章充满了典型的波希米亚特色的伤感,是将大提琴这种 “会歌唱的乐器”与作曲者抒情的天分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从美国寄情于遥远的祖国的一首乡愁之歌。

下半场的杭州爱乐乐团将演绎由法国浪漫时期作曲家圣·桑创作的最后一部交响曲——《第三交响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担任管风琴演奏的是正是1998年圣·桑《第三交响曲》在国内首演时候的演奏家刘东莱。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