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史飞:尊安同恒的“特展行业独角兽”梦想

2017年09月22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特展行业群雄乱战,但并没有形成行业独角兽,这是我们的机会,我们需要抓住它,迅速确立领先地位。”

对于发力的方向,尊安同恒的创始人史飞有着自己的逻辑和判断。

“IP授权的互动体验展览和体育活动,则是通过构建场景式的体验活动,满足消费者互动、体验的多样化需求,打造的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史飞认为,相比纯粹地设计、生产、销售衍生品,基于IP的线下互动更有市场拓展的空间。

从衍生品行业走出的特展“选手”

2010年,史飞创建尊安文化。一路走来,经历7年打拼,尊安文化已经发展成为由尊安文化,尊安体育,尊安同恒,尊安投资组成的事业群。根据业务需要,涉及特展及相关衍生品的资源逐步集中到尊安同恒。

“IP授权目前仍然在我们的业务中占主导地位,但请不要理解错误,我们肯定不是一家衍生品提供商。”史飞说,“我们基于IP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以IP衍生的互动体验展览为主,其次是体育活动,最后才是衍生品作为业务补充部分。”

“传统的IP衍生产品模式竞争已经很激烈了,随着品牌优势凸显,授权金涨价,产品毛利率被挤压得很低。这不是我们业务发展的关注重点。”史飞说。

经过7年磨砺,上海尊安同恒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确定了明晰的业务策略:围绕IP授权,通过发挥自身的再创作再演绎的优势,构建场景式的体验活动,并使之标准化和产品化,将此类互动体验展在不同城市间复制及落地;同时,通过再授权及变形重组等方式,引入比如校园等新的拓展市场,让展览价值最大化。

“转型是个起伏转折的过程,也经历了IP授权行业突飞猛进的变化。”史飞介绍,“2010年到2014年,公司主要做衍生授权产品,覆盖了七八类IP,包括小黄人、《十万个冷笑话2》、大嘴猴(paul frank)、上海马拉松、国家地理等等。”

尊安同恒第一次尝试体验式互动展的业态,是在青岛世园会做的“大嘴猴嘉年华”——在3000平方米的空间里,容纳了商品销售、游戏、互动、娱乐等形式;而真正意义上可以称为“成功”并坚定了史飞在特展方向的发力决心的,是公司2015年在东方明珠做的“小黄人”互动体验展览。

彼时,尊安同恒通过版权方环球影业的亚太地区代理可利可公司,拿到了《神偷奶爸》小黄人的10个大品类、100个小类的产品授权。

“2010年到2014年这个阶段,正是国内的衍生品行业的成熟期,从模式、到企业、到整个产业链。我们赶上了,积累了一些经验。”史飞说,“同时,靠产品设计和渠道取胜的势头开始减弱,内容加体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目标:在互动体验展行业中做到第一

转型这种事,当然不会源起于“一拍脑袋”。

“2014年,我们遇到过投资人给钱少,IP方违规,大IP讨价还价、提出无理要求,已经被侵权等等情况。”史飞说。

对于IP授权这个行业来说,2014是个有些特别之处的年份。这一年开始,互联网线上消费崛起,消费者版权意识增强,衍生品行业开始出现一些变化。比如影视的推动、比如资本的涌入、比如IP热潮的开始流行。

作为以IP驱动的公司,尊安同恒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行业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

“对比展览行业已经成熟市场,我们认为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史飞说,“从尊安同恒拥有的IP数量和已经落地的展览数量看,我们在体验展行业里面处于领头羊位置。我们在上海陆家嘴有专门做特展的艺术空间,这应该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做特展的空间。”

根据《特展时代2.0:上海特展产业研究2014-2015》调研报告中显示,上海总人口中的18%(约430万人),有特展消费意向;观展人群对100元以上票价“有一定心理准备”。

这意味着,上海一地,按消费群体中每人每年看2场展览、每场特展衍生品售卖15元计算,即有每年10亿元的市场规模。全国一、二线城市,总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

“变化也可以是好事。”史飞说,“比如IP大热,这会促使更多的优质IP产生,也会使IP变现的需求更加强烈。对特展来说,这会有更多的好题材可以运作。”

“好的IP当然是前提,但一场好的互动体验展的呈现,背后更需要有优秀的策划团队对其背后故事内容做策展和再次演绎,需要有很强的技术合作方,辅以新颖的呈现手段,比如多媒体、AR及VR等,还需要有经验丰富的执行团队在终端落地运营,从策展,到媒宣,到票务,到现场体验这一条链条才可以打通,最终才可以呈现一场精彩的展览。”史飞说,“而要保证一个特展公司在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同时又需要业务模式本身具备可复制性。我们在策展阶段就会用可复制、可重复利用的要求来指导整个展览设置。比如,目前我们的国家地理经典影像盛宴,已经在全国做了8场巡展,包括上海、宁波、杭州、青岛、厦门、南宁、赣州、沈阳,各地的用户反响都非常好。我们今年春天做的成龙大哥的环保展,请了全球25位知名艺术家,把电影废弃物重新利用,制作成精美的艺术品,舆情监测显示,通过成龙大哥的影响力,展览已经覆盖到2亿人次知晓。”

另一方面,衍生品开发一直是尊安同恒的强项,尊安同恒的业务转型并不意味着放弃原有的已经具备一定优势的衍生品开发业务。现在它运作的每一场互动体验展览都配合有该展览主题的卖店呈现,衍生品在整个展览收入构成中仍然可以占到15%。由于衍生品都是自己开发的,所以在与展览的互动上可以形成很好的先发优势,衍生品业务与展览业务形成了良性互动。

相比较2016年时兴的以盗墓探险、惊悚等为题材的实景体验展,史飞表示,尊安同恒将题材集中在人文、艺术、亲子,及多题材组合方面,“惊悚、污、邪的东西我们不碰,选择的都是快乐、科普、艺术等方向的IP,引导大家形成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才是我们的理念。我们也追求将艺术通俗化、体验化。比如,10月20日,即将在上海开展的,由我们尊安和奥飞动漫合作的《超级飞侠》亲子体验展,仅早鸟票开售一个月,有3万人次购买,整个展期预计8万个家庭,20万人会来参观体验。”

“我们希望做展览界的华谊。”史飞说,未来的三年,尊安同恒的愿景是要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互动体验展运营服务商。

(责编:彭亮、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