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阜平精准扶贫:新技术助力食用菌产业新模式

2017年09月1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当下,精准脱贫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脱贫也需要引入新的发展模式,利用先进的技术推动精准扶贫进一步发展。自2012年开始,阜平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实践,运用新模式,开拓新动力,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现在卓有成效。

阜平县整个县域面积近2500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到了全县土地面积的8成以上,荒山多、耕地少的土地利用难题一度阻碍发展。目前,全县总人口在23万人左右,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1亩。

在2016年,通过赴承德市平泉县参观考察,以及聘请专家实地调研论证,阜平县里将发展食用菌作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弥补县内气候和土质寒凉的农业发展劣势,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阜平食用菌产业从零起步,在气候冷凉,土壤瘠薄的情况下,迅速适应当地环境发展,成为“短平快”项目的代表。

在“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县政府主导精准脱贫,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由政府提供、完善基础设施,龙头企业负责菌棒生产和食用菌销售,农户负责食用菌生产,科研院所提供种植模式和技术指导,形成“技术完备,互相支持”的产业链,成为脱贫的重要基础。

食用菌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适合一家一户去做。在项目运作前期,阜平县政府投入大量标准种植食用菌的日光温室包括冷库、道路、水利配套、菇房等设施投入20余万元。县内的香菇棚由国有企业阜裕公司统一建造,县内百姓租赁使用,一平米的租赁价格仅为15元。一个菌棒可以产出2斤香菇,每斤香菇6元。按照一个农户,两个劳动力产出三万菌棒的标准量计算,可以实现人均2万元以上的收入。

为了使食用菌种植可以更加适宜当地的气候环境,阜平县政府专门成立科学研究院,负责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蘑菇在养菌棒的时候不需要光线,但在出菇的时候需要一定光量。出菇的时候,光线对菇柄的粗细、菇帽的厚薄均有影响,进而影响品质和产量。

为了提高香菇产量,县里大胆采用新科技,利用LED照射技术,为香菇生长提供足够的光源。一盛物理农业经过三年研究,在科技部LED产业联盟、农业部设施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京农大等专家鼎力协助下,在国内首推“LED光能整体技术”与“风肥调温技术”,开创物理农业应用食用菌产业先河。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协调支持下,与阜平县山旮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合作,在公司多年组织专家对LED及农业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率先将LED光能技术与调温技术两项最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走进食用菌大棚。

为加速技术的推广使用,一盛物理农业创新落地模式,跳开传统“立项——研究实验——鉴定——推广”的技术落地方案,用“企业投资实验——落地推广——专家鉴定——大面积推广”的新模式,使流程缩短。在2016年10月9日-10月21日采菇期期间,每天开灯照射12小时的菇棚,通过实验对比产量增加55.8%,产值增加58%,一级菇提高10%。如今,在7家龙头企业带动下,县内共搭建实施香菇棚60个(30个实施30个对比),总面积近40000平方米。大棚于2017年5月中旬陆续完成安装,并开始进行数据采集工作。

当地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侯桂森表示:“过去没人在食用菌生产上用这项照明技术。县政府大胆创新,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突破。” LED光照技术落地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当地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注,在未来几个新开发的项目中也将接入一盛物理农业此项新技术。

阜平县农业局局长张强表示,食用菌产业不仅为农户直接受益,即租赁棚室从事种植就可以脱贫,更可以带动当地龙头企业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阜平县色领口园区实施物理农业的棚主们对此感受颇深,他们负责种植的40号食用菌棚一至三潮菇净收入增加近3万元。

以上良好的应用效果,得到了阜平县委县政府、专家团队、园区的高度关注,菇农也切身感受到此项技术的重要性,并一致认可。现在,阜平县13个乡镇共种植11种不同类型的香菇,走上产业多元化的道路。

项目的良好运转离不开实施过程中的维护。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采用了企业投入、政府和科研机构参与并做效果监督的模式,使得新技术的落地速度大大加快。农户每种植50万棒食用菌,龙头企业就会聘请一名技术员常驻园区,为农户提供技术管理。同时,企业和农户每交接一个菌棒,政府就会提供补贴0.5元,提高老百姓对食用菌产业的信心。

同时,在香菇的储藏和市场供应调节上,当地政府也进行了创新。在香菇大量上市的季节,不仅产品价格下降,销量也受挫。为避免香菇供应过量导致损失,政府提供资金为乡里建设了多个冷库用于香菇的储藏和周转,如今这样的冷库数量多达60余个。冷库由当地政府管理,但是可以由企业自主使用。大量出菇时,农户先把香菇存放在周转库,然后再送到企业的冷库中。

这样,一条政府主导,龙头企业负责菌棒生产和食用菌销售,农户负责食用菌生产,科研院所提供种植模式和技术指导的“食用菌”产业链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2017年年底,县内将建成6300亩高端大棚,每个棚可放置菌棒3万个,预计收入6万元。届时,农民低价承包一个棚的收益,甚至比之前承包两三个棚还要多。食用菌产业现已覆盖贫困户3000余户。至2017年年底,优质食用菌生产基地面积将达到3.2万亩,实现全县4.4万贫困户全覆盖,生产总值达到28.8亿元,食用菌产业增收9.6亿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

在多方协助下,阜平县通过转变思路、科学规划、砥砺实践,转化资源劣势为发展优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山区老区发展的特色道路。

(责编:彭亮、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