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亚欧合作新机遇

2017年09月16日1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14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顺利召开。围绕“‘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主题,来自亚、欧、北美和澳大利亚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政商学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亚欧合作的新机遇。会议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亚洲与欧洲可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制度化安排、产业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贸易投资潜力,促进亚欧经贸深度融合和经济全面繁荣。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共”字,即“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各国都是平等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欢迎全球各经济体参与。

法国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法之间应该推动双边合作,建立信任关系,推动更广范围的合作,让欧亚一同实现更加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发展。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惠及全球经济增长,而且将促进多边主义机制的完善,欧亚国家都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新型合作关系。

“在保护主义与极端化思想抬头的今天,中国的作用尤为鼓舞人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恩佐·库阿托奇告诉记者,“中国不只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在促进国际合作与包容互鉴,携手各国人民共同发展。”

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布雷西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领域作出卓越努力,“一带一路”倡议是前所未有的跨洲际合作项目,他期待这一倡议能推动更多项目合作,助力全球合作达到新的高度。(记者: 王远 龚鸣 葛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