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悟无言,禅心画境——颛孙恩扬浅谈“禅画”

2017年09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禅画是中国画非常独特的一种表现方式,发展历史悠久。近日,人民网书画频道邀请到艺术学博士、九华山禅宗书画艺术研究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颛孙恩扬做客,与网友一起分享“禅画”研究。

  颛孙恩扬老师认为,“禅画在美术史中并没有一个特定的词汇来界定,对于禅画的编写和研究,在美术史上也并不显著。但是,在中国绘画发展中,有相当长的阶段、有相当多的人来从事禅画创作,可以说禅画影响了中国美术、包括文人画和其他绘画的发展,在整个美术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他说,在中国绘画制作性、工艺性等流弊显著的当下,关注禅画、关注写意绘画、关注绘画的精神性,对中国画创作来说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艺术简历】
  孙恩扬(颛孙恩扬),安徽萧县人,幼习书画,1995年考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画专业,先后获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主修中国诗学、画论与书画创作,现任教于北京建筑大学美术教研室,讲师。作品曾入选九届全国美展等,并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编著有《颛孙恩扬画集》《澄观集》《泼墨画研究》《禅画研究》《故宫画谱——罗汉》《梅兰竹菊画谱》及论文等多部。
兼职九华山禅宗书画艺术研究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禅画研究》是研究院禅宗艺术研究丛书之一,与院长妙虚法师合著。

  主持人:鲁婧

  摄 像:关萌

  导 播:宁静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