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自然 爱在人间:比翼齐飞的画坛伉俪马振声、朱理存

2017年09月01日1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马振声、朱理存是各执画风、相濡以沫的画坛伉俪,他们夫妇同攻国画人物,但创作却具有鲜明而独特的个人风格。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们同是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后又同入中央美术国画系深造后毕业的。他们是接受过新中国完整艺术教育而具备坚实造型艺术基础的专业人才。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始终将自己的创作融入于生活,牢固的扎根于群众之中,因此创作出大量生动反映各族人民生活并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

  8月24日上午,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共计十多张大型创作展出。其中马振声、朱理存合作的《营建大都》成为全场一个亮点,作为画坛少有的伉俪画家,人民网书画频道《人民艺术沙龙》专访了他们,请大家一起分享这对画坛伉俪的“创作日常”。

艺术家简历:
  马振声,1939年生于北京。1959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1964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毕业,随后师从蒋兆和先生学习中国写意人物画,1966年研究生毕业。1973年起到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从事美术创作。1988年业务职称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1994受聘担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艺术系主任。1999年起任重庆市国画院名誉院长。2011年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可染画院副院长。

  朱理存,祖籍江苏省宜兴县,1940年生于南京。1959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同年保送中央美院国画系学习。1964年中央美院国画系毕业后,到四川省美协从事美术创作。现为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中国工笔画会顾问,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工笔画会副会长,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委员。

  主持人:鲁 婧

  摄 像:王晓啸

  导 播:宁 静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