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早教19年:“星妈”李婧的梦想

2017年08月02日2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婧,或许是全中国当“星妈”时间最久的人之一了。

2008年上映的一部剧情片,为自闭症儿童带来了“星星的孩子”这个特别的称呼。

儿童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

“对于自闭症,人们现在处于一种有一些认识、但仍然对它的危害不够了解的状态。”李婧以她参与过的一次国内某市的儿童自闭症风险大型测评为例,“3500个参与测评的样本中有2800多个都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倾向。”

公开报道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的自闭症平均患病率约为100:1;云南省残联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云南,至少有3.1万名自闭症患者。

面对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教育,是李婧在进行中的事业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目前,她是北京伟培教育的创始人。

“让宝宝的生命开花”——李婧说,这是她的梦想。

“比较正规和成形的早教行业在中国发展了19年。”李婧说,“我从事这个行业,到现在整整19年。”

早教:火热而远未成熟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早教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预测》显示,2014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达1198亿元,同比增长21.01%。国元证券则预测,到2018年,整个幼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209亿元。

这是被一致认可的“大市场”,也是有其充分发展需求的市场。

2001年,联合国发布了千年宣言,要使每个儿童都能有一个好的人生开端,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都应该有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成为一名有利于社会的儿童。

中国关工委儿研究中心秘书长邬明朗介绍,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曾有一个REAP项目,研究0到3岁的儿童早教干预和不干预的效果差异。这个项目在中美洲加勒比地区推行25年,最终发现干预效果差异比哥伦比亚是0.29,秘鲁是0.23,厄瓜多尔是0.16。

同样的社会实验在中国陕南的汉中地区也进行过,干预效果差异比是0.22。

“当然这个数据是针对贫困地区的,但是对非贫困地区平均也有15%的儿童存在这样一些问题。根据这些数据来推演,如果我们不重视早期营养跟养育的干预,中国0到3岁的孩子会有53%的认知发育迟缓,可能造成永久性的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障碍。”邬明朗说。

有需求、有缺口、有认可。但这个市场的发展现状却远远称不上“成熟”。

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早教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赚钱、入行门槛低”,其中很多机构“对教育业务落地的理解不够;自身小、散、弱;毫无内容研发能力。”

儿童早期发展包括体质发展和心理行为发展,体质发展已经有了成熟的系列指标体系和衡量目录;然而对于心理行为的发育和发展,目前还没有全面解决。

而心理行为的发育和发展,才是早教这一行为的最重要的目的。早教机构的实力分野,也建立在针对这一领域的内容研发的实力基础上。

心有所得 推而广之

“天下父母心。当看到孩子逐渐向好的方向变化,这些被儿童自闭症深深困扰的父母们有多激动,你可以想象得到。”李婧讲起自己曾经施教的例子,感慨万千。

在她看来,自己对于早教以及早教中的“特教”这个分支的信心,不仅来自于足够长的从业经历,同时也来自于她的一段特殊经历。

“我得过抑郁症,我并不讳言这段历史。那是2009年,我用了4个月的时间,通过意志力和自我疗愈的方式,走出了这个孤独和痛苦的世界,从获得生命的绽放。”李婧说,“这确实太特殊了,大多数这一行的从业者并不会有这样的经历。在我现在的心态看来,这是我自信的来源之一。为什么?因为抑郁症和自闭症有挺高的相似性,我甚至认为我是真的可以体会到自闭症儿童的内心深处。”

何为科学早教?有专家认为,科学早教首先应当是以0到3岁儿童脑发育为基础。其次应当是面向0到3岁儿童的智能、体能和心能,心能包括孩子的行为、习惯、内涵。最后,科学早教还应当以孩子幸福成长为目标,绝不能是功利性、望子成龙的。同时,科学早教应该是多元化与差异化的。

伟培的未来发展思路,与此不谋而合。

基于创始人李婧这样一个经验、经历和理论体系等多方面有独特优势的起点,伟培在内容研发上有了非同一般的底气。

优质内容才是王道,当前早教机构的迫切需求是提升内容,改善用户使用体验。而另一方面,市场的需求已经发展到了这一阶段。

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曾历时10个月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新生代父母已不满足原有“身边纯经验的分享”,更信任专家和早教老师。68%的受访者倾向于听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建议,而在众多早期教育内容中,新生代父母对心理教育的重视成为关注首位因素。

在早教行业发展初期,愿意进行早教投入的父母中有较大比例是出于功利性需求。当前,,功利性的需求已开始降低,新生代父母更希望在舒适的早教环境中,享受高品质的服务,同时又能接受到育儿内容,用适龄性的游戏,通过亲子活动或互动,来丰富宝宝的体验,让孩子在真正快乐自由的环境里,潜移默化地得到早期教育的各项启蒙和教育。所以,未来能满足父母对内容品质需求的早教企业无疑会更有竞争力。

对于伟培来说,这是不容错过的发展机会。而伟培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又将为李婧“让宝宝的生命开花”的梦想的实现提供巨大的助力。伟培的未来发展方向不仅是一家单纯的早教机构,更是一个优质早教内容输出的平台。由此看来,伟培或许也可以对自己有另一番期待——比如,成长为未来中国早教行业的“黄埔军校”。

(责编:彭亮、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