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映像】天津大学舞蹈队:舞蹈是我们的桃花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11:00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0条新闻

    见到孙晴的时候,她的暑假已经开始了。然而这位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大二女生还留在学校,刚刚卸任学校体育舞蹈队队长的她,一方面要在实验室做些基础项目,一方面还要抽出时间练习拉丁舞。

    和她一起留在学校的还有天津大学体育舞蹈队其他队员,他们在一起练习舞蹈,收获着别样的快乐。

    全身心投入喜欢的事情,那种感觉最美好

    体育舞蹈,又称“国际标准舞”,分两个项群:摩登舞和拉丁舞,共有10个舞种。其中摩登舞项群含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项群包括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每个舞种均有各自舞曲、舞步及风格。这些知识,求是学部建筑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苑恒是加入舞蹈队以后才知道的,他此前是个“舞盲”。

    从小喜欢运动的苑恒成了体育舞蹈队“零基础”的学员。队里有4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既有本科生、硕士生也有博士生,大家一起压腿、练站姿。

    针对不同的舞蹈基础,体育舞蹈队开设了学员班和队员班。学校在体育馆为他们提供了教室,完全没有基础的学员班,邀请了天津体育学院体育舞蹈专业的本科生传授技艺;有一些基础的队员班,则邀请了舞蹈功底深厚,有丰富比赛经验的专业老师辅导。学员经过学习可以升级为队员,队员则会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

    体育舞蹈队平时一周5次训练,除了老师教授移动、重心转化、基本步型等,还有队员带学员的练习以及自由练习。苑恒开始学的是拉丁舞,这需要良好的身体协调能力和肌肉控制力,擅长滑雪和滑冰的他进步很快。拉丁舞成了他最喜欢的舞种。“体育舞蹈的形体训练让大家的身体柔韧性更好,身体各部分力道的控制更准确。”大二时,他顺利成为队员,也改掉了走路驼背和晃来晃去的毛病。放假回家,他即兴给家人跳了一段拉丁舞和一段恰恰舞,父母惊讶地合不上嘴。

    体育舞蹈队日常训练的强度不小,比赛前大家还会再加大训练量。“全身心投入喜欢的事情,那种感觉最美好。”孙晴说。

    不需要多好的身体条件,但坚持下去身体会越来越好

    “不需要多好的身体条件,但坚持下去身体会越来越好。”求是学部化工类大二学生林中鑫是体育舞蹈队的现任队长,他常常向同学推荐拉丁舞。林中鑫10岁开始学拉丁舞,初中以后由于课业负担重就停了下来。让他惊喜的是在大学里找到了和拉丁舞久别重逢的感觉,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体育舞蹈队。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作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探索的基地,这里的学生学习压力很大。“跳舞是很好的减压方式,音乐响起,跳支舞就开心了。”

    两年的练习,林中鑫不仅舞技进步,对舞蹈的体会也不同了。“跳舞要遵守规则,更要展现自己,每个人跳的舞蹈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再也不会放弃跳舞了。”林中鑫说。

    在苑恒看来,跳舞能培养自信,也能让人更坚强。有一次他和舞伴参加全市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一共要跳3支舞,没想到第一支舞结束时舞伴的鞋带突然断了。他正发愣,舞伴却踢掉鞋子光脚接着跳。女舞者通常穿高跟鞋,前脚掌要支撑全部体重,并且跟地面有强大的摩擦,没有鞋子的支撑,脚的磨损伤害非常大。“当我俩的手搭在一起时,她紧握了我一下,我知道她很疼,但她什么也没说……”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学校中总是流传着谁在体育舞蹈队减肥50斤逆袭成为女神,谁又因为跳舞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外人关注的是结果,而我们更享受的是过程。”队中的土木工程系研究生葛隆博说。

    青春勃发,相遇于舞。今年5月的国标舞团专场演出是对全校师生的汇报。演出中,同学们几乎没有认出葛隆博——他跳得张弛有度,大方自然。一直性格内向的他,大四时终于鼓起勇气加入体育舞蹈队,从优雅的华尔兹开始学习跳舞。他自己也没想到,一年的时间,能收获那么多爱体育舞蹈的朋友,自己也学会了勇敢和向上。“室友说我老是在笑,要知道,我以前基本不笑的。”

    孙晴微信名叫“我要好好敲代码”,她的朋友圈里,却都是跟舞蹈队小伙伴一起的图片。因为对体育舞蹈共同的热爱,40多名队员感情非常好。大家常常集中在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吃饭,一起游玩……孙晴说,他们将这个团队视作大家庭,彼此都是知心朋友。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体育舞蹈队的宣传海报上,队员们用这句话说出了对体育舞蹈的热爱。 (记者 朱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5日 07 版)

(责编:单莹莹(实习)、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