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香港中乐团将在全国巡演 呈献横跨传统与现代精彩乐章

2017年05月12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
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

香港中乐团将于6月2日至11日在天津、北京、沈阳、上海、武汉、成都作巡回演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香港中乐团于1977 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拥有91位专业演奏家编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经常获邀于国际著名音乐厅及艺术节演出,足迹遍及欧洲、美洲、亚洲、澳洲等多个国家及地方。“植根传统,锐意创新”是乐团的艺术特色,除了演奏传统民族音乐和近代大型作品外,更广泛委约各种风格及类型的新作,迄今委约或委编的作品已逾2300首。

这次巡演,乐团将全面使用自行研发创制的“环保胡琴系列”(包括环保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低音革胡),奏响环保之声。“环保胡琴系列”荣获国家“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表示:“香港中乐团是全球唯一拥有自己制作拉弦乐器的乐团。这样确保了在中乐的领域里,我们乐器的音色是最统一的,而且表演功能比之前更优越,能应付乐团高度精准和变化丰富的演奏,抗寒、抗气候变化的能力亦非常强。所以有些人说,香港中乐团的环保胡琴,让香港中乐团拥有一个全球的通行证。”

在国家一级指挥阎惠昌带领下,乐团将呈献三套横跨传统与现代的精彩乐章,包括热烈欢快的民乐经典,如山西民间吹打乐《大得胜》与刘天华的《良宵》,以及当代香港作曲家的大型委约作品,如陈明志获选联合国国际音乐局主办的“国际现代音乐交流会”2001年度十首推荐曲目之一的《精?气?神》与伍卓贤穿梭中西古今繁荣盛世的《唐响》。三套曲目也各具特色,乐团革胡首席董晓露将独奏国际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庄周梦》(天津、北京、上海);国际知名笛子演奏家唐俊乔将演绎国际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笛子协奏曲《愁空山》(上海);乐团三弦演奏家赵太生将“即兴”三弦弹唱《黑土歌》(武汉、成都、沈阳)。乐团更将免费派发布郎鼓给全场观众,让大家在指挥带领下与乐团互动演奏。

巡演日程

2017年6月2日(周五) 19:30 天津大剧院

6月3日(周六) 19:00 北京北大百年讲堂

6月4日(周日) 19:00 沈阳盛京大剧院

6月6日(周二) 19:30 上海保利大剧院

6月9日(周五) 19:30 武汉琴台音乐厅

6月11日(周日) 19:30 成都特伦苏音乐厅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