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书法 第2集 欧楷典范田蕴章:书法是文人笔下流动的语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16:49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0条新闻

    “书法就是文人笔下的流动语言,嘴里说的、手里写的完全是一回事儿”,田蕴章先生以王羲之的《兰亭序》举例道,“说这是一篇文学著作也可,说这是一篇高妙的书法作品也行。” 其实,有许多书法大家,也都是文学大家。唐朝以前有钟张羲献(钟繇、张芝、王羲之、王献之),到了唐代就有欧颜柳(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宋朝就有苏黄米蔡(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到了元朝就有赵孟頫、康里子山;明代书法家更多,像文征明、唐伯虎、祝枝山、董其昌都在文学方面,尤其古典文学方面有着非凡的建树和惊人的成就。清代亦然,成铁翁刘(成亲王、铁保、翁方纲、刘墉)这些大书法家都有文学著作闻世。到了近现代,著名的书法大家如吴玉如、启功、白蕉、周汝昌都在文学上造诣颇深,尤其是周汝昌被称为“当代案头文学第一人”。田蕴章先生谈起书法史上的大家如数家珍。

    “我很小就开始写字,到了15岁以后才开始涉猎古典文学的书籍。现在才知道读书太晚,读书也太少。”田蕴章先生感慨道,15岁时,我就能写一手不错的楷书字,可我伯父看了却说这是大花枕头,外皮很漂亮,里面都是荞麦皮,单看字写得不错,仔细看错字、别字一大堆,好字也被糟蹋了。

    “现代社会,很多是不好好读书就写字的人”,田蕴章先生感到痛心疾首,中国文化和中国书法血肉相连,不可分割。书法家必须在文学方面,尤其是古典文学方面要有相当高的造诣。我们需要读书、写字两条腿走路,但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只会写字,却不好好读书以提高文化造诣,那最终也写不出个所以然来,永远也成不了书法大家。

(责编:戴晓宇、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