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书法 第1集 欧楷典范田蕴章:丑书是在钻创新的空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16:49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0条新闻

    近年来,书坛兴起“丑书风”,抛弃传统,一味求新求奇。对此,田蕴章先生表示,丑书现象已经不是一年两年,至少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第二次书法复兴以来,丑书现象一直存在,惯写丑书的人常以“丑”为美,他们认为丑书有它的审美价值。“其实多数都是欠缺传统功力”,田蕴章先生的话一针见血。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些人通过抄大字报对写大字产生兴趣,但未经过书法的专业训练,以致于一些不符合书法要求的不良书写习惯就留传了下来。八十年代后,他们这些人就打着创新的名义大兴“丑书”之风,这可以说是“丑书”的来源。另外,“丑书”还与日本所谓的“现代书法”有关,受日本书道所谓“创新书法”影响很大。田蕴章先生指出,书法没有古代、现代之分,所谓的“现代书法”削弱了书法的本质,国人把西方的一些糟粕引进来,却忽视了自己的传统,搞乱了我们的书法生态。

    “丑书是在钻创新的空子”,田蕴章先生举例说,有些人不写汉字,随便在宣纸上用墨泼来涂去;还有人颠倒书法与汉字的关系,写《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就只写“人本”“初”几个字,汉字不连在一起,念起来不成文;更有甚者不用手写,却将两个脚底沾上墨,两只脚在宣纸上踩一下,说这是新创作的“步”字。田蕴章先生特别强调,“书法必须要用手来写,体现手上功夫”,拿两只脚踏着鞋在纸上弄两个印痕,完全是将与古典的书法的不同混淆于创新的荒谬做法。

    “写字连描都不可以,何况你在这里造作”,田蕴章先生强调,古人反对“作”字,从不将写字当作创作,写字就是写字,不能作字,越作越坏,书法被糟蹋得越来越厉害,这样下去有悖于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

(责编:戴晓宇、何萌)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