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季薇:内容创业领域不会出现“一家独大”

2017年04月24日14: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用户文化消费的觉醒才刚刚开始。从多个角度的因素来说,我认为整个市场是正在兴起的时刻。”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说,“内容型公司本质上没有一家独大的事。领先的几家有先发优势,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能够被完全垄断的领域。”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的观点。

该次峰会,与会嘉宾以“投资进化论”为主题展开讨论,探讨中国股权投资领域十年来的变革与创新之路。

您发表过跟媒体人创业相关的观点,您对媒体人创业这件事情怎么看?

季薇:媒体人创业出来大部分都做内容。首先媒体人非常善于做内容和营销,所以起势很容易,做出来好的内容来也很容易,目前的趋势是好的内容能够吸引到用户,这是他们非常拿手和得心应手的一方面。到了后面,关于挑战,积累了这批用户怎么变现,这往往是媒体创业者所要面临的挑战。这对他们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知识付费”现在很热,大家都在讨论内容变现的话题,您觉得知识付费接下来的趋势和走向会是怎样?

季薇:我非常看好,知识付费整个大的范畴是内容付费。我认为中国用户文化消费的觉醒才刚刚开始。以往中国用户对内容是不太愿意付费的,内容只能导到别的地方去付费。但后来有一些必要条件开始形成,比如说版权保护,比如说流量越来越贵。而从大方向来说,现在大家都比较重视未来自己的终身学习,对好的内容要付费。同时包括移动支付这些技术手段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方便。从多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整个市场是兴起了。

现在教育是主动性教育,消费者要提升自己,而且又有了付费的习惯,所以看起来似乎突然之间一些知识付费的平台型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知识付费系统化的公司都兴起了。

比如说,妈妈带着孩子学习,妈妈在孩子学习过程中,也跟孩子一起学英文。或是针对大城市女性,20到35岁的白领女性,针对她一系列的需求,比如职业提升、感情生活、两性关系,乃至心灵鸡汤、怎么能变美等等,各种类型都有,她们都愿意付费,所以各个平台都在兴起。虽然现在是在一个粗放的状态下大家都在往前奔,但暂时没有看到天花板。市场很大,各个平台正是利用现在知识付费的红利的时候。其中有一些,已经有了先发的优势,但我觉得这个行业到最后来说不会出现“一家独大”,可能各做各的专属人群,内容会做的越来越好,非常系统化的能够把知识转化成产品。

BAT等巨头都已经开始进入这个领域。无论是哪个领域,都会担心巨头但一进入,未来会形成几家独大的情况?您怎么看?

季薇:内容型公司本质上没有一家独大的事。领先的几家因为跑的比较早,积累了经验、圈了用户、也踩了坑。但先发优势不足以帮助它形成垄断,因为我认为这个领域的各个产品是分别针对不同人群的。比如罗辑思维,现在是领先的,而它也是针对男性用户为主。女性用户另有好几个平台,都做的很不错,成长很快,基本上几个月时间内用户量就可以翻一倍,在飞速发展。

对于流量变现这一块,您的看法是?

季薇:所有商业模式,万变不离其宗的,我觉得以前的流量变现无非几种。流量来了,暂时不知道怎么变现,先做广告可以的,就像媒体一样。后面有些做交易、电商,金融可以变现,通过运营商有一些也可以变现,服务类的有些变现。

内容本身是可以付费的,现在看书保护了版权,第三方阅读平台上面很多书都是正版的,那要付了费才能看,比如说前50章都是免费的,后面要买个什么会员,或者每章都要付费。

在投资当中,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内容和商业化的事情。我关注几个点,第一,头部的内容,而且现在头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最顶尖的10%到20%,现在是最顶尖的5%以内的内容,资源、流量、广告,都在集中。第二,内容的系统化、内容工业化。我愿意看能工业化生产内容的这些团队,因为它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它的天花板也能够更高一些。第三,内容的商业化。比如说,知识付费是内容商业化,内容本身是收费的,知识做成产品,然后问你的用户去收费,课程也好,读书费也好。内容商业化包括现在很多的多媒体渠道。它把意见领袖、达人、网红综合在一起,把它工业化地生产出来,并且展现,当然这个内容是有目的的。要么是做广告,要么是卖货的,最终通过电商变现。这是围绕着微博和淘宝的生态圈建立起来的一个例子,这个现在也有很多公司做的很好,其实也算是内容商业化。

我们看到,内容商业化变现的方法越来越多了,这是好事。

头部是市场比较短缺的资源,您怎么看头部和长尾的关系?

季薇:这个领域内“二八”效应更明显。长尾的就需要一些综合的平台帮它做分发、提升,主要还是靠平台的力量。对投资机构来说,也不太会投单个的内容,我肯定喜欢投针对一类人群的。单个内容,它的天花板相对来说比较低,风险也比较大。你怎么知道这个IP行不行?我们更关注的还是内容集聚的,能够持续产生好的内容的一些平台。现在整个产业链上我们投全了,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到内容变现,而我们最开始关注的也是内容的聚合和分发。因为有了内容的聚合分发,有了流量,才回溯到上游的内容部分。我们在这些产业链上投了差不多有30家公司,但我们不可能每个行业都这样做全产业链布局。我们在我们特别看好的一些领域,有那么三四个领域是全产业链的。

那么在这个领域,您更看好的模式是内容生产商还是内容分发平台?

季薇:对于内容生产商来说,可以在别人的平台上去分发,因为现在平台也很多,平台也愿意去采购好的内容。而对于平台来说,也可以自制内容。我觉得没有比较,所有行业都一样的,到最后是互相的交融,看谁的渗透和学习能力更强。如果问更看好哪一种,我觉得大家都有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对于投资人来说,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特点。如果投资人一定要追求“独角兽”,就要先想想这个市场上到底有多少个“独角兽”的问题。如果投资人追求的是一个很好的进入点以及好的性价比,企业也有机会做成一个千里马而不一定是“独角兽”,我觉得对投资来说也是完成了工作任务的。

 

 

(责编:刘曦、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