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艺术和哲学

2017年04月1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哲学是一切学问的总和。东西方艺术面貌迥然不同,是因为东西方哲学在本体论和方法论上有本质的区别。近日,著名画家、学者,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先生作客人民网书画频道《人民艺术沙龙》视频访谈,以“艺术和哲学”为主题,为网友做出深入的剖析和解读。

  范曾先生认为“中国的绘画,渗透了中国哲学的光芒。中国画家,他们深信不疑中国的哲学乃是中国绘画之母,相信“天人合一”是中国画家通向艺术圣殿的不二法门。”

  范曾先生说:“诗,可以陶冶人的心灵,可以使你的感情丰富,可使你的画,还没画呢,一个意境,一个诗句就跳出来了。这个诗句就会造成一种境界。”所以范曾先生认为中国画除了是“哲学的”、“书法的”,他还强调是“诗性的”。

【嘉宾简介】
    范曾,著名画家、学者。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鲁 婧

  摄 像:王晓啸

  导 播:宁 静

 

(责编:魏青成、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