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老爷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惊现“怀孕”野生东北豹

2017年02月19日23:01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

“快看,快看,这豹子的肚子大的,都快贴雪上了,它是不是怀孕了?”近日,坐落在黑龙江省森工林区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境内的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在整理年前回收的红外相机内存卡时,一段7秒的视频画面,让东北豹怀孕的惊喜与疑惑,笼罩了整个保护区。

为寻找答案,保护区将拍摄到体态丰盈,腹部明显呈突起状东北豹的视频送到了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进行鉴定。通过与现有东北虎、东北豹监测数据库资料对比,分析,专家认定,这只“大腹便便”的东北豹,背脊处花纹等多处体貌特征与 2014年9月在该区域到拍摄到的一只“表露”雄性特征的东北豹位置、形状等信息完全一致,认定这两次拍摄到的为同一只东北豹,那么这次大腹便便的出现,只有一个可能,它吃饱了!

东北豹吃出“乌龙”事件,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绍春告诉大家这并不难理解,“2016年冬天,在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的《有蹄类动物密度调查》显示,目前,该区域狍子达到每平方公里2.6只,野猪每平方公里3.2只,都属于很高的密度,这么丰沛的食物链,无论是东北豹的吃饱,还是种群的稳定与增长都并不稀奇!”

在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远红外镜头前“撒欢”的“家伙”可并不少,有对环境要求极苛刻的猞猁,其它地区不太多见的梅花鹿, 10秒钟能“涌”出20多只小野猪……不过最让保护区人开心的是,仅2016年,该区域就监测到东北虎5次,东北豹17次,共计有东北虎不同个体4只,东北豹不同个体6只。

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春雷略显幸福的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保护区内东北虎、东北豹都是长期定居户,而且数量比以前也有所增加,可以说,咱们这儿,东北虎、豹已经进入活跃期。”绥阳林业局局长付景峰也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社会各界加大野生虎豹保护力度的结果,几年来,仅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绥阳林业局在保护方面的投入就达2300万元,国家的资金投入近4000万元。(人民日报记者 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