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留学生宿舍里的中国年

2017年01月27日2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进入《人民网记者遍全球》专题

春节期间,河内大学中国留学生宿舍内,火红的灯笼、吉祥的年画,中国味十足。这是云南农业大学大三学生何志强和他的同学们,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除夕当天,同学们汇聚到班长何志强的宿舍,这里成为他们迎接丁酉鸡年新春的大本营。平日里学习用的书桌对拼起来,便成为学生们烹制年夜饭的秀场。忙碌了两三个小时,6个同学精心烹制出6道菜,每一道菜都是人生独立宣言,每一道菜又都寄托着对家的深深思念。每逢佳节倍思亲,当第一次离开祖国,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春节,才愈发感受到年对于每个中国人的特殊意义。在海外过年,高高举起的是酒杯,一饮而尽的是家国情怀。身在海外的莘莘学子,过节的仪式感更加强烈,大家不约而同地端起酒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家人健康平安,祝福自己不断进步,祝福中越关系越来越好。(人民日报记者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