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中国微电影微视频版权大会:区块链推动微电影微视频的版权价值保护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邹建华

2017年01月22日11: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1月18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搜索、华夏微影文化传媒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微电影微视频版权大会”在京举行。

会上发布并上线了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夏微影文化传媒中心等共同打造的微电影微视频区块链版权(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纳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作为微电影领域的又一创新应用,DCI体系未来将实现以当今世界最令人瞩目的互联网升级技术——区块链为支撑,从而搭建微电影微视频版权交易平台,让目前产量巨大、交易模式尚未形成良性格局的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实现实名上传、审查确权优先、自行定价分销、自动结算分配等多项功能融合一体,形成一条视频从拍摄生产、交易传播、自动结算等全流程服务。

会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邹建华以“微电影微视频的版权价值保护”为主题做了重要发言:

数字时代,原创作品的复制和传播方式发生了变化,也使得传统媒体环境下的版权授权方式、版税结算方式等随之产生变化。由于微电影、微视频产生于“微时代”,具有篇幅小、数量多、创作主体多元,及渠道分散、投资规模小、生命周期短等特点,使得微电影、微视频产业更加需要对版权保护模式进行创新;要针对产业发展的需求,微电影(视频)的特点开展有效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华夏微影(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将版权公共服务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提供全新的版权确权、授权、结算、维权的服务模式,适应微电影、微视频的特点和传播的需要。

华夏微影(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信息技术,在保障数据的安全可靠运行的基础上,力求在微电影、微视频产业中打造一个集版权登记、数据监测、安全存储、全网搜索、收益结算等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平台,能够解决当前微电影、微视频产业存在的确权困难、结算不透明、监管手段缺失等主要问题。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一直关注互联网环境下,新兴媒体发展对版权产业的影响,并通过模式创新不断提高版权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各类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促进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这次与华夏微影文化传媒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华夏微影(区块链)版权服务中心,也是为了配合华夏微影(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的上线,为微电影、微视频的传播提供真实、准确、便捷的版权公共服务支撑。这个愿望将与业界同仁共同完成和实现。

最后,我希望与会者及广大业内人士能够关注和支持微电影、微视频产业的发展,为打造中国原创品牌共同努力!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