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志强:工作狂人的蚂蚁精神

2017年01月16日17:21     

30万套房源,遍布300多个城市,连续两年500%高速增长,或许令你意想不到的是,带领蚂蚁短租打造出这些骄人成绩的申志强,面对镜头时露出的微笑就像是邻家的大男孩。

或许用邻座这个词更确切一些,因为在整个蚂蚁短租的办公场地中,没有任何阔绰的单独办公空间。申志强的座位与所有的“蚂小蚁”们融为一体,简洁而又利落。

而这,或许就是共生共荣、勤奋执着的蚂蚁精神。

撼树之力

“蚂蚁短租,家庭出游新选择”,最近,这只承载着品牌理念的“小蚂蚁”广告占据了北京的写字楼与中高端小区。

在豪掷5000万广告费用的申志强眼中,“简单粗暴”的洗脑式灌输是最适合蚂蚁短租,也最适合短租行业现状的宣传方式。

“经过2015年、2016年的发展,整个行业的认知度、用户的发展程度、房东的成熟程度都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在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如何让潜在用户迅速认知品牌形象,甚至在心中认为蚂蚁短租是首选品牌至关重要。”

而这5000万,仅仅是申志强品牌规划中的第一步。他透露,整个2017年将是蚂蚁短租的品牌年,而在这一年中,蚂蚁短租将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进行全方位的媒体投放,抢占先机。

“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京这样的准一线城市,将是我们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通过精准广告投放,迅速形成潜在客户对于蚂蚁短租品牌的强认知,家庭出游就找蚂蚁短租。”

除了耗资不菲的广告投放,与途家的强强联合是蚂蚁短租打造品牌年的另一张底牌。

今年6月份刚刚宣布并购的蚂蚁短租与途家,如今已经形成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就蚂蚁短租来说,完成并购后的日均订单量达到一万间夜,与并购前相比,达到了五倍增长。“今年我们11月并入了携程与去哪儿的短租流量入口,将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

这些融汇线上与线下的宣传与渠道,就好像一只只小小的蚂蚁,而当这些力量汇聚在一起,效果不可小觑。

艰难生长

如果将如今狂烧5000万的阔绰果决描述给两年前的蚂蚁短租,或许他们自己都难以想象。

翻看蚂蚁短租的成长历史,真可谓一波三折。2011年,蚂蚁短租作为赶集网旗下一个创业项目正式诞生,而当时蚂蚁短租的总经理是陈驰。2012年,陈驰带领高管团队离开蚂蚁短租,创立竞品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经历了第一次人事动荡。

2014年初,接任陈驰团队的第二支管理团队又一次选择了离开,在这样的风雨飘摇中,蚂蚁短租在人们看来就像一个烫手山芋,而当时还是赶集网高级总监的申志强在蚂蚁短租的身上看到了未来,并选择果断接手。

“我们分析了当时的短租市场,发现包括蚂蚁在内的各大短租平台都是以低价、便利的过渡性需求为主,与国外Airbnb为代表的短租市场模式相去甚远,所以蚂蚁提出了‘旅游+短租’的发展理念,也彻底贯彻了这一模式。”

前景十分美好,现实却总是不那么乐观。仅剩不到十人的蚂蚁短租团队显然难以支撑起转型的重任,申志强花了整整一个季度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团队,而这也同样令他头痛。

“全新的团队其实也意味着对于业务、对于平台的一无所知。”而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填补,对于从头再来的蚂蚁短租团队,“996”的工作时间是常态,对于申志强来说,肩上的压力更是沉重。

“所幸我这个人,其实就是大家口中的那种工作狂,一天除了工作就是简单的吃饭、睡觉。更庆幸的是,我们从一开始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而一步步验证这一点,成为了驱动蚂蚁全员撑下去的动力。”

全心投入到“旅游+短租”的蚂蚁短租,在2015年迎来了自己的丰收,交出了年增长500%的亮眼成绩单。申志强不无自豪的表示,2016年,蚂蚁短租年增长依旧在500%,交易额达10亿。

初心依旧

令申志强心怀感恩的是,自己在许多行业中辗转,最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旅游行业。

2000年,申志强从计算机系毕业,进入了一个硅谷归来的创业团队,从技术工程师做起,一步一步做到了项目总监。2006年,他敏锐的发现了移动互联网风口,并投身移动视频领域,开始逐步接触到了运营。

2011年,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申志强毅然选择创业,创立了主营酒店、旅游O2O服务的公司初见,并获得了千万美元融资。巧合的是,这一年也是蚂蚁短租诞生的一年。

“我一直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个旅行家,能够到全国各地或者世界各地驻足停留,体会每个地方的文化或者风土人情。在我精神里面一直觉得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怀抱着对旅行的憧憬,2014年,他携手蚂蚁短租,立志为更多的人实现旅行梦想。

从一个技术员,到如今的CEO,申志强觉得,虽然自己的身份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对于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追求。

这样的一片赤诚与热忱,也自上而下感染着整个蚂蚁短租团队。“可以说,自从我们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整个团队都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因为我们每天都能看见自己昨天的努力带来的共同进步。”

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的蚂蚁精神并非说说而已。申志强将自己的座位安排在同事们中间,“随时聆听,随时改进”。正是源于时刻感知一线的工作状态,他对于自己做出的决策更有底气。

”房客安心计划”、“优质住宿计划”,尽管深知这些保障计划带来的更高成本负担,但申志强坚信,唯有真正站在用户与房东的立场考虑,才能建立起市场的信任,而这些付出都会在不远的未来带来丰厚的回报。

“实际上我很庆幸能够做旅游这个行业,因为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行业。正因为自己喜欢,我也希望通过蚂蚁短租这个平台,给更多人的生活、旅行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申志强作答普鲁斯特问卷

问:您最恐惧的是什么?

答:恐惧的时候是在重复,所有的事情一遍遍重复,没有新鲜的。

问:您目前的心态是怎样的?

答:兴奋,因为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很好的时间点。

问:您最敬佩的人是谁?

答:我最敬佩的人应该是原赶集网CEO杨浩涌,他是我很重要的一个职业导师。

问:您觉得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跟我一起工作过的小伙伴离开以后,还是会跟我们保持很好的关系。

问:您觉得自己的哪个特点最让自己痛恨?

答:性格有点急吧。

问:您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答:2013年去西藏和尼泊尔那一次。

问:您最痛恨别人什么缺点?

答:不够诚实。

问:您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答:我觉得还是健康吧。

问:您最奢侈的事是什么?

答:就是周末可以在家睡觉,不用上班。

问:您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答:想不出来。

问:您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答:是旅行,或者说旅行家,可以到处去玩,导游也算。

问:您对自己的外表有没有哪点不满意的?

答:还好吧,我不太关注这个。

问:您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德?

答:我觉得就是担当吧,责任感。

问:您最喜欢女性身上什么品德?

答:女性的品德,温柔吧。

问:您最看重朋友什么特点?

答:诚实。

问:您一生中最爱的人或者是物是什么?

答:肯定是我女儿。

问:您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答:比较平静的方式。

问:何时何地让您觉得特别快乐?

答:可能在一些自然风光非常好的安静的地方。

问:如果可以改变家庭中的一件事,你希望改变什么?

答:我可以不用上班,陪我女儿上学。

问:如果您能选择的话,会让什么再重现?

答:想不大出来。

问: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答:好久没有座右铭了。

(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