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腾兴安

2017年01月05日16:01     来源:人民网

兴安之春

兴安之夏

兴安秋韵

兴安盟——阿尔山不冻河

兴安湿地

层林尽染

最美风光

要走过多少地方,才算阅尽万千山水,要用掉多少时间,才算读懂春夏秋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域,在四季更迭,节气轮转之中,又有多少瞬息万变?

有一个地方,四季分明,远离污染,一片纯净。拥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民族风情,原始粗犷,独特而充满神秘,这个地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因地处大兴安岭中段而得名,毗邻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与蒙古国接壤。全盟辖两市三旗一县,虽紧密相连却各有不同。所以这一片土地远不止她的名字这样简单,除了大兴安岭的莽莽林海,她还有广阔的草原,大片的湿地,火山等多种丰富的地质地貌,并孕育了多样化的生物形态,同时也呈现出不同季节时令之下多姿多彩的景观形象。

一年三百多天的时光里,兴安美景总在变化之中维持她美好的初衷,低调的性格却无法掩藏她极具深度和内涵的表现力。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去解读她的美。

春:一个孕育生命的季节,一个自古就被无数人诗话的季节,一个悄然静谧却又极具张力的季节,春的美好篇章在兴安的大地上总是来得比其他地方略晚一些,她短暂,但无比清晰。每年四到五月,沉积的冰雪开始消融,自然万物逐渐地复苏,千万别以为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也许就是某个瞬间,一夜春风,山水即换新装。而在这里,我们所能捕捉到的,是无数细小,珍贵,内敛和奔放并存的美。

兴安之春不得不提的是杜鹃花。可能漫山遍野,可能桀骜独立,可能隐藏在林间,可能依偎在水边,这种枚红色的细致花朵,成了精灵般的存在,而周围的一切,包括残存的冰雪,无声的白桦,或是初生的绿草,都成了为她默默奉献的背景。

夏:每个人的心里,应该都有一个属意的避暑胜地,因为很多时候,夏季就代表着炎炎酷暑和炙热,身心上的舒适在这个季节似乎无从谈起。但我很想告诉你,其实,在兴安盟,夏季的美好除了凉爽的气候和毫无污染的环境,还有着棱角分明,锐气十足的自然之美,所以,这才是避暑胜地的正确打开方式,眼睛和身体,同时都在天堂。

当温度开始上升,却始终保持在一种依然舒适的状态里,大自然的一切告别了春季的矜持,浓浓的绿意盎然于天地之间,像是突然间又换了一个世界。没有滚滚的热浪,只有清凉的微风,再加上充足的雨水,使这个季节的空气通透而清澈,色彩干净而明媚,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清晰。

天空中是不断变幻的云朵,丛林簇拥的湖泊倒映着蓝色和白色,流水清涧充盈了适宜的湿度,而水草丰茂的草原上牛羊成群。令人难忘的,还有大片原生态的油菜花田,随性的铺陈于山谷间,随风涌动着沁人清香,吸引着小鸟、蜜蜂,以及所有爱美的人。

夏天的兴安盟,与炎热和焦躁无缘。这是一个静心抒怀的秘境,能够用她的纯净,清凉,许你一段泊心之旅。

秋: 有人说,四季芳华,最美深秋。对于这句话我一直十分赞同,因为我曾见过巍巍大兴安的秋,那动人心魄的一瞬,和这个北国边境的细致与豪迈。

秋季的兴安是金色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云深之处,潺潺秋水,那是一个被金色染醉的泼墨般世界。在这个美妙且复杂的季节里,自然的新老更替,维护生命而完成的转变和牺牲,却像是落幕前最精彩的一瞬,用金黄的色彩,用浓重的妆容,用一种无限延伸的想象力给予来年无限的延续。这一切,原始却并不荒凉,细致却深沉厚重。

这里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鹿鸣湖,养在深闺的一处绝景,梦幻的有些不够真实。幽深的蓝色湖水,错落的碧绿水草,层林尽染的似乎没有边际,并不是你已走入梦境,而是这亦幻亦真的天地让人无法控制的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

科尔沁右翼前旗,一个由林区过渡之后的广阔草原,天鸿地阔,群山无边,秋草黄绿相间,牧区特有的景致,是一份难寻的震撼。层山之下,牛马饮河,初始的生命也带着一种悠然自得,而这份疏阔之气,跟草原的宏大背景不无关系。此地,会让人暂时摈弃琐碎的思绪,胸腔仿佛已涨满,而又随时可以释放。

不要以为,兴安的秋只有金色,这里是科尔沁右翼中旗,全亚洲最大的疏林草原。一场霜降,一阵秋风,换一场颠覆。说不清的色彩,诱人的层次,在高低大小各不相同的五角枫,甚至是同一棵上呈现。

冬:关于冬季,你有多少想象没能变成现实?真正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又究竟是个什么模样?这些,就让兴安盟来告诉你吧。

没错,这里的冬季很寒冷,虽然寒风刺骨,却是一种令人神清气爽的凛冽,她的强势伴随着同步的温柔,就看你是否愿意深入去感受;这里的冬季很辽阔,苍茫的天地间,一条一条望不到尽头的冰雪天路连接着整个兴安,又仿佛是在指引着你去寻找最终的神奇秘境;这里的冬季很唯美,白狼峰的雾凇,像是恃宠而骄的美人,在漫长的冬季里为周围的雪景不定时的锦上添花,道边茂密的白桦林,冬季里被白雪,阳光和雾气妆点的美不胜收;这里的冬季很梦幻,小城阿尔山的欧式建筑风格,配以大片纯净的白雪,在夜晚绚丽灯光的映衬下,变成了童话里才有的模样;这里的冬季很仙境,森林公园的不冻河因为极寒和地热的特殊条件成就了他一片迷蒙的神奇景致,清晨或是落日,柔和的光线更是为他带去了几分不够真实的幻境质感;这里的冬季很享受,科右前旗草原上的明珠察尔森湖因极好的水质和出产肉质鲜美的鱼类而闻名,每年的冬捕,充满了少数民族祈愿的仪式感和神秘感;这里的冬季很治愈,阿尔山的温泉,除了温暖的身体感受以外,纯天然的水质还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各种慢性疾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泉水;这里的冬季很刺激,由于出众的雪质,这里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无需过多的装饰,简单却是专业级的雪道,自然之中感受风驰电掣的快感。

民族风情和各色美食

这就是兴安盟的春夏秋冬。而美好的东西,绝不仅限于眼睛的享受,这里除了绝世的美景还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各色美食。

壮阔的大草原,养育着热情豪迈的蒙古族,成就了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成吉思汗,想感受马背上的自由,或是体味这个民族天性中的能歌善舞,快来吧,驰骋于天地之间,让马头琴和悠扬的长调震慑你的心灵。

而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全中国最好的草原出产的最好的羊肉。该怎么形容呢,这里的羊肉,无论是水煮,爆炒,或是烧烤,都独具风味,它的鲜美,恐怕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概括的。据说,兴安已经成功改变了无数人对羊肉的认识,甚至从毫不问津到疯狂迷恋,尝过的朋友都在心底深处留存了一份无法细说的心心念念。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