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探索生态农业模式 打开农民“致富门”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14:4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14:48  0条新闻

   走进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整排的大棚望不到边际,就是这样现代化的农业园区正在悄然地改变附近村民的生活。家住路南营村的孙志国就是这270多人中的一员,今年初他加入兴春和工作,这让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

   孙志国:现在对工资有把握了,不像以前你今天干活,明天没有地方了,像冬天一般在外面就不能干活了,像我这儿过年都有工作干了,在大棚里面。

   孙志国粗略估算了一下,以前每年种地加上外出打零工的收入总共也就两万元左右,而现在,包含土地流转和在兴春和打工所得,他家的年收入可以达到五六万元。以前出外打工,每年,孙志国总要与家人分开几个月,而如今在家附近工作,不仅离家近了,收入也高了,老孙对未来也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孙志国:心情也比以前高兴了,起码天天能回家了。像我的房子,多少年了想盖但没盖了。通过兴春和上班,我这样干,基本上两年,最多三年就能把房子盖上。以前盖这房子,想都不敢想。

   杨远帆(路南营村第一书记):孙志国家,原先家庭生活情况是比较困难的,供两个孩子上学也比较吃力。今年他们家加入兴春和之后,在这样的协调下,整个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举个现实的例子,他们家原先在兴洲上学,都是靠孙志国的三蹦子送,今年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之后,他们家也开始包车了,日子慢慢好起来后,供养孩子上学,生活水平,吃、喝、住各个方面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高。

   “兴春和模式”切切实实的造福了许多滦平县的居民,而这种模式仅仅是滦平县充分结合当前扶贫时机,探索出的造血式扶贫模式中的一种,滦平县正在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建立产业基地,培育“产业工人”等措施,在拓宽农户脱贫致富渠道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王国生(滦平县扶贫办主任):我们的目标是利用三年时间,也就是说到2018年所有的贫困人口、所有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剩下的2019年和2020年,对贫困成果我们要加以巩固。围绕着这个目标,我们大力发展相关的产业,我们让贫困户参与进来,把产业、园区和贫困户之间建立了利益连接机制,这样探索了几种模式,像我们今天在兴春和这个园区,兴春和模式相当于一地生三金的模式,类似于这种模式,还有双泉模式,双泉是一个养殖企业。八种模式,把园区和贫困户的增收给结合起来。

   “一地生三金”,再加上金融扶贫贷款入股分股金,组成的“一地生四金”的脱贫模式正在切实的改变着滦平县居民的生活,让他们的生活不仅变得富裕起来,也逐渐改变了乡村的环境面貌。

   崔瑞祥(滦平县委副书记、县长):老百姓原来是靠种地为生的,现在变成家庭旅馆的经营者,变成农业园区的工人,他的收入就稳定了,有长期的收入,资源变资本,土地变成股权,一地生四金这一套东西,通过这些业态的植入来强化新农村发展的内涵,让老百姓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实际既改变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解决了脱贫致富的问题。

(责编:柳静、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