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明:乐途漫漫,情怀为伴

2016年12月08日16:00     

“其实有时候回忆自己这一生中,到底做了什么,我一直在想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点什么。现在,我在打造一个平台,让用户看到的每篇内容是有情怀的,在情怀的背后还有故事。”

从一个传统媒体人到乐途旅游网掌门人,驱使刘旭明不断前行的是心中根深蒂固的情怀。

转型之路

从1990年开始,刘旭明从事记者行业接近十年。“当时选择这个行业是觉得每天能接触新的人,新的事物,每天的感觉很新鲜。”

然而,从业期间的一个意外事件对刘旭明打击很大,在做1991年抗洪抢险的突发报道中,他的搭档,一个才20多岁的年轻摄像记者牺牲了。于是,刘旭明选择了用另一种方式做内容。

1999年,刘旭明与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到北京,共同创立了中视金桥,对此他颇感骄傲,“当时中视金桥成立的时候只有8个人,我们8个人用8年的时间,将中视金桥在香港上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培养了数百号优秀的专业人才。”

如果说职业的转变是第一次转型,控股乐途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转折点。

回想起对乐途的注资过程,刘旭明十分感慨,“从1999年到2008年上市,中视金桥专注于在央视做城市、政府旅游目的地广告,但是随着我们越来越深入这个行业,我们发现电视广告只是一个快速覆盖的方式,每个地方有更多的内容是无法通过广告的方式来呈现的。我们需要一个平台能够将更多地内容展示出来,最终我们选择了乐途。”

在控股乐途旅游网之后,刘旭明成为了中视金桥与乐途网的双料管理高层,同时担负着中视金桥的部分运营职能以及乐途的决策性指导,“每天相对来说比以前要忙很多,不过好在得到了爱人以及家人的支持理解,这也是我前进的动力。”

同时在两个风格迥异的公司之间切换思维并非易事,“刚开始确实不适应思维方式在互联网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相互转化。好在熟能生巧,而且我们抓住了营销的核心问题,那就是品牌。无论是做电视广告的营销,还是互联网内容的营销,只有把握好打造品牌这一重点,讲的内容才能有价值。”

模式之变

伴随着刘旭明思维模式的转型,乐途的商业模式也逐渐走向成熟,原本的乐途旅游网是一个大型的旅游产品电商平台,而如今的乐途摇身一变,成为了强大的内容产品线上平台。

选择打造线上内容平台并非单纯为了契合中视金桥的业务,刘旭明等管理层曾针对当时的行业做过评估。

他们发现,携程做机票定制,驴妈妈做景区门票售卖,与此同时还有专门做搜索比价的网站。而乐途进入的时间已经不早,很难在这些领域再超越。怀着媒体人的敏锐嗅觉和情怀,刘旭明认为内容将来会是旅游行业最重要的部分。

然而,从一个已经有一定成绩的电商平台转型做内容平台,对于乐途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对于刘旭明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挑战。据介绍,当时的乐途陆续砍掉了电商业务几千万的收入,而失去了几千万收入的乐途带来了经营上的压力,如何通过内容模式实现收益成为了当时乐途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旭明坦言,“当时来说挫折非常大,因为乐途原有的团队主要是做电商门户,真正要去做内容产生了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原有团队的人员能力不一定胜任,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迫切需要做出一些经典案例,从而让团队、用户,包括我们的专栏作家都能清楚辨别乐途的内容和常见游记的区别。”

令刘旭明欣慰的是,经过多年努力,乐途的内容模式已经初现雏形。如今点击进入乐途旅游网,种类丰富的优质内容夺人眼球,而乐途已经开始依靠这些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探索除了自己的盈利模式。

据介绍,目前乐途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帮助旅游目的地做营销。如开展营销活动、采编并呈现优质目的地内容、提供营销策略和创意、进行品牌建设等。另一部分盈利来自跟旅游相关的一些展示性广告,如航空公司、照相机品牌等广告。

乐途漫漫

尽管如此,目前的乐途与刘旭明心中的乐途依然有差距。“我希望乐途未来成为中国在旅游内容层面上,最大的一家互联网公司,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定下的目标宏大,乐途的步子却迈的坚实。刘旭明认为,乐途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做内容,也因此,乐途为优质的专栏作家大开方便之门。“对乐途来说,最重要的是吸引更优秀的作家来给我们提供内容,服务好他们。把他们的情怀和我们的情怀捆绑在一起,通过我们内部的产品机制,通过我们的呈现方式以及落地活动,让每一个灵感作家,在乐途这个平台上能完成自己的一些愿望。”

除了专栏作家,为了汇聚最优质的内容,乐途与包括地方旅游局、景区、媒体在内的许多优质内容生产者进行了合作,为他们提供呈现内容的平台。刘旭明表示,有些有趣的商家以及国外的一些旅游机构,也需要传播平台,乐途把优质内容汇聚起来,从而能够形成更大的内容体量,让更多的人去关注。

与此同时,乐途在形式创新上也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经过市场调研,图片在旅游用户群中有极高的接受度,所以乐途目前最大的核心内容形式就是大图呈现。

“用图片的方式呈现内容,这样虽然用户去不了现场,但是能通过图片看到这些美景,这些文化民俗,我希望这能让用户对目的地产生兴趣。”刘旭明还透露,未来乐途会更多的尝试视频以及VR这些新颖的内容呈现方式。

情怀为伴

对于刘旭明以及更多的乐途人来说,情怀真的能够“当饭吃”,因为这是催促着他们持续前行的最大推动力。

刘旭明为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我本人是热爱旅游的,去年去美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大概玩了20多天。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我跟我女儿开玩笑说,难得我们一家三口能有二十天的时间聚在一起,这在我的一生中都会是一个美好的记忆。因为确实很难,将来比如她结婚了,很难再有这么长时间去共同生活,共同体验旅行。”

“让所有人能在心中最理想的地方,与最重要的人相伴。”正是这样的心情,让他坚定了将乐途打造为最好的内容平台,将最好最丰富的目的地内容展示给所有用户的信念。

而这也正是他心中乐途最大的成就。“我们想做的是,让所有用户知道,各地的旅游目的地品牌,去了解他们的民俗、文化。回顾20年前,很多目的地鲜为人知。比如说十年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云台山,现在通过我们的努力,云台山被很好的呈现出来了。”

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刘旭明真正在用行动为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买单。“我很早之前就在想,中国有三千个目的地,其中有古村落,有寺庙,有山有水。无论是文化、民俗、特色,这些目的地的在各方面都有其差异性。我的理想特别像是做一个国家档案,把每个地方最具特色的东西展示出来。而每个用户翻看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每篇内容都是有情怀的,是能打动人的,甚至让人看完之后会热血沸腾。”(来源:旅界)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