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松:旅界“老炮儿”再起航

2016年12月08日15:33     

深耕旅游业二十余年的曾松,喜欢称自己为旅游业界的“老炮儿”。

70后的他,并不觉得如今80、90后的创业者们为他带来了多大的压力,相反,充足的行业阅历和不输给年轻人的工作状态让他信心满满。

而能将负资产的百程做到如今新三板的高增长新星,也离不开“老炮儿”那种不服输、不服老的劲儿。

烫手山芋

如今意气风发的“老炮儿”当初也有过人生的低谷。对于曾松来说,偶尔对自身产生的怀疑和不信任让他感到恐惧,而在2014年,这样的恐惧险些将他吞噬。而一场机缘巧合的越野赛,让他彻底坚定了自己。

2014年11月22日,已经44岁的曾松奔跑在香港百公里越野的赛道上,尽管古铜色的肤色为他在旅游与户外活动中锻炼出的良好体能做着佐证,但在这样一个对体能和心理素质要求都极高的赛事上,年轻群体和专业人士更占优势,大部分人并不看好他能够走完全程。

甚至就连曾松自己,在真正走上赛道之前,也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究竟能否走完,心里并没有底气。然而,依靠着坚定意志和百折不挠的信念,不眠不休的行走了40多个小时的他,最终打破了人们口中的不可能,也敲碎了自己内心的怀疑。

回想起来,曾松的脸上不无骄傲,“走到最后20公里时感觉灵魂都已经脱壳了,恍恍惚惚。真正到达终点的那一刻,整个人和心都踏实下来了,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只要坚持下来,没有什么坎儿是跨不过去的。”

从跨过百公里越野赛这道坎儿开始,曾松坚定了自己的内心,坦然面对人生中更大的挑战——百程旅行网的未来。从2011年,百程正式从华远国旅中分拆出来成为独立运营的主体开始,接手的曾松面对着的是一个烫手山芋。

没有主营业务、没有独立执照、没有稳定收入,资产表上数额最大的是各类债务,面对这样一个连年亏损的百程,很多投资者和管理团队已经心灰意冷,纷纷选择了离开。

管理层的动荡、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滞缓,这背后是逐年再次高垒的债务。2014年,百程的财务状况再次出现了问题,资金链条又一次难以转圜,甚至于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去。百程风雨飘摇,而处在风暴中心的曾松,压力不言而喻。

就在曾松快要被自身的恐惧压垮时,在百公里越野赛上的化不可能为可能,为他和百程管理团队坚定了信念。

困境重生

成为一个海边救生员是曾松内心中最希望做的工作,巧合的是,实际上也正是他的坚定,将快要沉溺的百程从深渊中挽回生机。

在百程最困难的时刻,坚定了“百程要靠服务崛起”信念的曾松,在家人的支持下筹措了一笔资金,极大地缓解了资金链条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曾松对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对高管团队进行了精简。如今说起这件事,曾松的脸上依旧写满了遗憾。原来,当时的百程因为缺乏互联网企业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从外部空降了大量高管团队,希望借此快速走出困境。

然而,事情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空降的管理团队对百程的状况并不了解,导致了在很多决策上产生了内部分歧,而当时的百程也难以支撑这么大的管理成本。迫于现实状况的无奈,调整势在必行。

“在调整的背后,实际上伤害了很多人,我对他们是怀着愧疚的。他们因为相信我,选择了和我一起直面百程的困境,最后没有一起走到底,这件事是我的遗憾。”

完成了管理团队的精简,压在曾松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每日他早早来到公司,与团队一起讨论新近遇到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与团队、与公司一同进步成长,唤回了他当年从湖南独自来到北京创业的韧劲儿,支撑着他和团队在困境中砥砺前行。

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困难时期,曾松用自己双手一点点扛起的这片天,成就了百程员工们打心底敬爱、尊重的“老炮儿”。

倾注了心血的百程没有辜负他的期望,逐年回暖的业绩令人侧目。今年上半年,百程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66.94%,毛利润1798.15万元,同比增长126.74%。

曾松与百程一同,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期。

朝阳冉冉

2015年完成拆VIE并申报新三板,2016年4月正式挂牌,意味着百程的发展迈入了新阶段。

不仅是有效提高了品牌知名度、优化了公司架构、提升了公司管理标准,更让曾松高兴的是,百程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在资本市场投融资方面的影响力显著加大,主动上门的投资机构络绎不绝。

有了稳固的后方,百程的战略布局也更加全面。9月14日,百程正式收购北京景行技术有限公司,并开始整合其旗下的“玩美自由行”智能出行APP。以智能化和大数据填充,百程的产业链条再度得到了加固。

在这个链条上,曾松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从用户考虑目的地开始,到办理签证,一直到出境游玩过程中的一体化服务模式。百程在服务用户的过程中会和用户产生四到六次的交互,而通过交互的过程,百程了解到了用户的延展性需求,从而在需求的不断沉淀后,逐渐打磨出适合用户特性及需求的产品。

对于这样的整合碎片化需求、提供智能化一站式服务的模式,曾松很有信心。“百程并非是一个OTA企业,而是一个线上服务企业。而签证虽然看上去是标品,但实际上是非标品。”

百程将非标品做成标准化的服务推向市场,面向处于消费力量旺盛的80、90、00后用户群体,并为他们提供不同阶段的需求,用更高品质打造口碑,用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吸引用户。

就目前来看,百程百万级别的用户数量以及在签证这个旅游垂直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证实了这一模式的可行性。根据Visa发布的研究报告,2025年中国海外旅游市场将达到2500亿美元,签证市场也将随之扩大。

曾松感慨,2025年百程如果能做到出境游签证市场的3%到5%,就意味着千万级的客户,想象空间依然巨大。百程如今仍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

携手未来

对于有些感性的曾松来说,百程快速发展固然可喜,让整个百程的管理团队、每个百程人得到更好的未来是他的梦想。

他从不惮于诉说自己对创造更多财富的渴望,因为这是能够让整个百程的管理团队、每个百程人得到更好未来的必经之道。“我希望能够带领他们成功,让他们都通过在百程的努力激发自己的价值,创造属于每个百程人的共同财富,让家人、孩子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曾松眼里,一路走来的强大团队凝聚力以及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百程未来在旅游行业中继续稳步发展的最强支撑。百程现在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已经开始走向成熟,在团队稳定的基础上公司能得到快速发展,而团队与公司的相互促进会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放眼整个行业的未来,曾松有着自己的期许。他认为,目前的旅游行业整体日子不算好过,因为之前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扩张,如今的旅游行业各个领域,包括航空、酒店、旅行社等,都存在着供给过剩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过剩的资源被整合,新生的力量将迎来更多更好的机会,整个行业在经历过这样一个阵痛的过程中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显然,百程已经做好了在这样的时代大浪下弄潮的打算,在曾松特有的豪爽笑声中,他为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张蓝图:在目前百程营业额每年翻倍增长的过程中,通过管理团队的不断成熟、客户趋于稳定,成本控制能力也在提高,公司生产、研发费用得到很好的控制。在这样的一个金叉模型下,可以预想的是,百程的业绩只会越来越好。

如果有一天,百程真正依靠自己的独特模式,打造了自身发展的循环生态系统,曾松笑言,自己或许能有更多的个人时间做喜欢做的事情。游泳、高尔夫、户外运动……热爱旅游与体育的他,每年与家人有两次旅行计划,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15年之久。未来,他希望到更多世界的角落,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做自己喜欢的事。

“这都是我的梦想,让团队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是最重要的一个。我相信在百程目前已经可以看得见的不远处,是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而我希望每一个百程人与我携手共进,创造未来。”(来源:旅界)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