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

2016年11月0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为进一步吸引更多企业和有识之士来内蒙古创业投资,内蒙古决定在北京举办2016年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本次大会以国家批复内蒙古列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背景,以推动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为核心,旨在宣传内蒙古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政策,搭建开放、合作的共享平台,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内蒙古大数据发展,邀请各方有识之士参与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内蒙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打造祖国北疆更加亮丽的风景线提供重要支撑。

  内蒙古区位、自然条件独特,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一是数据中心建设优势。内蒙古气候条件适宜,年平均气温为0—8摄氏度,适合服务器自然冷却,PUE(能源使用效率)值可以控制在1.4以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8-1.6。内蒙古绝大多数地区地质结构稳定,历史上很少发生过破坏性较大的地震等地质灾害,能够保障大型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内蒙古电力装机居全国首位,蒙西电网形成了全国第一家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格体系,输配电价可直接进行电力市场交易,大规模用电可实施多边交易直供价格,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最低仅为0.26元/度,全国最低,电源保障有力。二是服务输出优势。内蒙古对内靠近京津,毗邻黑、吉、辽、晋、冀、陕、甘、宁八省区,对外接壤俄蒙,拥有两条欧亚大陆桥,既方便对内数据、信息传输,也有利于面向俄蒙、欧洲提供大数据国际服务。三是发展环境优势。内蒙古是我国唯一既享受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又享受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优惠政策的地区,税费优惠,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扶持、科研项目申请、科技成果奖励等配套措施齐全,土地供应充足,人力资源成本低,可为大数据产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自2011年起,内蒙古依托优势条件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取得初步进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云计算基地均落户内蒙古呼和浩特,华为公司、中兴公司云计算基地落户乌兰察布和鄂尔多斯。截止2015年底,全区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70万台,居全国首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浪潮、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相继入驻内蒙古。在此基础上,内蒙古不断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大数据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数据资源不断增加、服务应用日益拓展、政策措施逐步完善,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础不断增强。今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内蒙古启动了申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工作,目前国家已同意将内蒙古列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在履行批复程序。

  下一步,内蒙古将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创新为发展大数据的第一动力,坚持以设施为基础、以安全为前提、以资源为根本、以应用为核心,重点打造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产业发展、服务应用、制度保障、人力资源6大支柱,着力实施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社会治理、大数据公共服务、大数据农牧业、大数据精准扶贫、大数据金融、大数据人才培养、大数据监管等9大重点工程,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多民族共享发展示范区。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