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籍与芬兰瑞典籍科学家共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08:57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08:57  0条新闻

  10月10日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新闻发布会仍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举行。当地时间11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戈兰·汉森(G?ran Hansson)、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皮尔·斯特伦姆伯格(Per Str?mberg)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托马斯·舍斯特伦(Tomas Sj?str?m)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并入座主席台。

  与以往诺贝尔奖揭晓新闻发布会不同,此次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汉森并没有直接宣布获奖人名。他先向大家介绍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与合同有关,随后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与本特·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m),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作出的卓越贡献。并由他们平分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在解释获奖原因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皮尔·斯特伦姆伯格表示,现代社会契约无处不在,并且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小到个人借贷的贷款合同,员工的雇佣合同,大至公司之间的合作协议,甚至是国家之间签订的贸易合作协议。这些都是契约的一种形式。

  正是因为契约的普遍性和重要性,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特及霍姆斯特伦姆对契约研究所作出的贡献才显得至关重要。他们对契约理论的发展被广泛的运用到现代企业的激励机制,企业合并甚至为国家政策制定者提供理论基础。

  本届获奖者本特·霍姆斯特罗姆也在电话连线中表达了自己对诺奖委员会以及周围所有支持陪伴他的人的感激。

  会后,本网记者采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托马斯·舍斯特仑。他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们对契约的理论研究有广泛的实用性,比如怎么给一个公司的执行总裁或工人们定工资的,两个公司该不该合并等。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之快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国带领大量人民脱离贫困,这些成就都非常瞩目。而谈到诺贝尔经济学尚无中国获奖者时,他表示,事实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每年都会向许多中国高校及学者们发出了提名邀请,但回复甚廖。他个人十分期待能在不远的将来看到第一个来自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人。

  诺贝尔经济学奖全名“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之际第一次颁发,奖项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今年是第48次颁奖。

(责编:戴晓宇、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