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原避暑之都 乌兰察布

2016年09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

这里,是拱卫首都山青水秀天蓝风清的绿色屏障;

这里,是首都市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供应基地;

这里,是首都游客理想的避暑胜地,养生天堂;

这里,就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最美的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

“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北京往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距北京最近的大草原。仅300公里距离,说乌兰察布是北京的卫星城也不过分。目前连接首都北京的公路干线有G6、G7高速公路和110国道,铁路有国家东西大动脉京包复线经停集宁,随着京呼高铁客运专线2019年开通,北京到乌兰察布仅70分钟,乌兰察布与北京的航班飞行不足半小时。3个小时的自驾、1个小时的高铁、30分钟的飞行,使北京和乌兰察布真正进入同城时代。每个人心底蕴藏的草原梦,从此将触手可及。

正是基于优越的区位和交通条件,国家旅游协会正在乌兰察布创建首家“全国自驾旅游示范城市”,随着自驾旅游服务体系日渐完善,乌兰察布将成为首都市民300—500公里、2—3天旅游度假最佳出行的目的地。

“美”不胜收,草原如画

乌兰察布是名副其实的“草原博物馆”。

这里有4A级景区、空中花园——高山草甸辉腾锡勒鲜花草原,感受清凉的天光地彩,忘记炎热,进入绿蓝凝重的仙境殿堂。

这里有4A级景区、那达慕摇篮——格根塔拉草原,看长杆套马豪情万丈,观引弓射雕英雄壮志,领略草原汉子最热血的男儿豪情以及草原文化的热烈激荡。

这里有3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察哈尔火山草原,北斗七星状湖泊天然火山群奇观举世罕见,由文化碰撞产生的迷人历史传说多彩多姿。

“爽”心悦目,清凉宜人

国内一名知名专家曾说过:“乌兰察布是中国北方避暑带的核心区。”历史上北魏太祖拓拔硅、辽代和元清等六朝皇帝都曾在这里避暑狩猎。如今已成为北京市民避暑避霾,享受清凉最佳圣地。

乌兰察布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8.8度,如同一天24小时开启着大自然的空调,“避暑无蚊子,睡觉盖被子”成了这个地区人们口中的一句谐语。2014年10月23日,中国气象学会经过论证命名乌兰察布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国家荣誉命名,全国独此一家。

每年夏季,当你身处都市,倍受高温煎熬之时,置身其中,顿感身清气爽,心旷神怡。酷热、喧嚣、压抑、烦躁的心情一扫而光,大自然完美的馈赠,不负乌兰察布“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

“鲜”为人知,享受舌尖

优异的生态环境,使乌兰察布草原孕育出享誉世界的精美食材,每年都有大量的鲜活农畜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京城,成为首都市民餐桌的家常菜。

牛羊肉奶、高原杂粮、有机蔬菜,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食材,加之草原民族灵秀珍巧的美丽心灵,使乌兰察布成为盛产有机健康、色味俱佳食品的美食天堂。

莜面、荞面、土豆等地方名吃,令人垂涎,烤全羊、手把肉、宫廷奶食等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2013年被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的乌兰察布正倾力打造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放心、豪爽地享受舌尖上的草原。

“神”奇厚重,人文悠长

作为北方游牧民族的聚集地,草原文明在乌兰察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窝阔台在这里号令千军,开拓疆土,横征欧亚。作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中央万户,乌兰察布是广博深厚的察哈尔文化的发源地。神舟飞船,一次次太空之旅,一次次平安回归,一次次抒写着中华民族自豪且辉煌的篇章。离天最近的福地,来自太空的吉祥--神舟家园。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上乌兰察布市就是连接福建武夷山——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二连浩特——蒙俄等地万里茶道上一颗光华璀璨的明珠。

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乌兰察布提出了做好携手乌大张、融入京津冀、对接俄蒙欧“三篇文章”的发展新思路,发挥好我国对北开放的桥头堡作用。特别是把“围绕首都、依托首都、保障首都、服务首都、得益于首都”作为旅游业发展定位,倾心致力和推动与首都北京旅游合作,共同打造中俄蒙文化旅游经济走廊。

“闲”情逸致,生态休闲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把生态环境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截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57%,绿化覆盖率达39.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8.64平方米/人,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823.49公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首都北京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集宁区,旅游休闲功能日渐凸显,道路宽敞豁亮,生态优美,绿色休闲,被专家誉为“是一座建在玄武岩台地上的园林城市”,2015年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园林城市”评选。目前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漫步在负氧离子富集的生态大道上,周围树木围绕、曲径通幽、凉风习习,吸入大口的清新氧气,远离都市的喧嚣,心里一片宁静祥和,呼吸间说不出的惬意。慢生活,就在乌兰察布。

随着餐饮住宿、特色皮草购物、节庆赛事、文化娱乐等休闲旅游功能日渐健全,以及集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养老养生为一体的园林式、景区式新型旅游地产项目的建成,中心城区旅游产品线路体系逐步完善,医疗、教育、文化社会功能保障不断提升,连南方的游客都特别赞叹集宁是休闲之都、生态之城,一座特别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休闲度假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2022年,随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召开,毗邻北京-张家口市的乌兰察布,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环境和通达高效的立体交通,将再次迎来旅游大发展的契机。真诚欢迎北京朋友走进环境优美、服务优质、政策优惠的乌兰察布旅游观光、养生度假、投资创业。(魏青成)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