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

新舟山在崛起

人民日报记者 余建斌
2016年09月26日09: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北京航空港出发不久,飞机开始沿着大陆海岸线一路飞行在大海之上。两个小时后,透过舷窗,碧波大海之中出现了错落有致的大大小小岛屿。随即飞机从海面下降,稳稳落在了舟山普陀山机场,这个机场建在舟山的国家级风景区——朱家尖岛上。

沿着跨海大桥,就能呼吸着咸咸的海风从朱家尖岛上抵达舟山本岛。如果目的地是舟山最著名的南海佛国普陀山所在海岛,无论是从舟山本岛还是朱家尖岛出发,仍然需要泛舟前往,这种略微体现出辛苦跋涉的交通方式,至今为人们所喜爱,也饶有仪式感的意味。

舟山是一群海岛构筑的地级市,大的岛屿比如舟山本岛就容纳着几个县区。舟山群岛的东面是东海,北面就是长江入海口。蜿蜒万里的中国母亲河长江就在这里汇入东海,如同舟山的海洋文化也有着大陆先民的吴越文化传承。

舟山素有“东海鱼仓”和“海鲜之都”之称,小黄鱼、梭子蟹、舟山带鱼……这些在周边的宁波、杭州、温州等地方的老百姓当中有着十足的口碑。舟山本岛的沈家门渔港一直以来以海鲜大排档闻名,渔民新打来上海鲜,直接就在船上扔给店家,旋即下锅,鲜劲十足。最近几年,朱家尖海鲜大排档也开始冒出来,吸引很多游客和本地人前去。

到舟山,许多人必须要到普陀山一游,不少人则是佛教信众,专程到普陀山来朝拜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的香火常年兴盛,不少信男信女往往一步一磕头,显示虔诚之心。普陀寺在当地也很有作为,朱家尖跨海大桥就是由他们捐资兴建的。

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和长江三角洲辽阔腹地,舟山地缘优势十分凸显,是沿海航线与长江水道交汇的枢纽,被形容为“长江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通道。近几年,舟山的海岛名片更多了。舟山群岛新区设立后,又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发挥舟山的港湾众多和天然深水良港的优势。新开发的旅游海岛,桃花岛、东极岛等,都已经成为众多驴友的热门目的地。

令人赞叹的是,舟山群岛在大战略下有着细节的镌刻,就像通过对海岛上小村子的“魅力”挖掘,打造出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

在舟山本岛的定海区新建社区,3个小村子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有着自然生态的野趣和海岛特有的风情。但之前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老百姓除了从事传统农业外主要依靠外出务工,2006年那会儿人均纯收入只有7600元。自从建起“美丽乡村”,村民自主创业,搞餐饮、住宿一体化的农家乐。农民年人均收入10年增长6倍多,慕名前来旅游的游客突破30万人次……

其中的南洞村更是成了“南洞艺谷”,原生态海岛艺术在这里生根,吸引全国数万人次的艺术院校学生来采风写生。以舟山渔民画出名的本地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高俊说起,“舟山渔民画很有特色、很有味道。我们现在已经培养了一支100余人的民间艺术创作团队,渔民画、刻纸、手工布艺、石头画……培育发展乡土文化产业,也拓宽了村民发家致富的门路。”

舟山,这所传统的海洋名城,眼光放向环太平洋经济圈,正在用新的姿态和气质崛起。

(责编:王子涵、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