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

寻梦九江,琵琶起舞换新声

人民日报记者 武少民
2016年09月2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1200年前的一个秋日,江州司马白居易送客湓浦口,闻舟中有夜弹琵琶者,听其音、感其事,遂写下传唱千秋的《琵琶行》。一句“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千载之后依旧令人动容。

随后,《琵琶行》风行天下,令洛阳纸贵。唐宣宗李忱在《吊白居易》中写道:“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御笔推荐,足见文章流布之广。其实,这浔阳江口就在江西九江,江口有亭,名为琵琶亭。亭子建于唐代元年,面临滚滚东逝的长江,背倚烟波浩渺的琵琶湖,飞檐流阁,回廊旋绕,境极幽旷。如今,曲终人不见,惟余亭畔枫荻萧然,守着一江明月,半湖清风,似在幽幽地诉说着凄凄往事。

一曲琵琶、一处渡口、一座城市,就这样潜入历史深处。

“江到浔阳派,分明似画图”。江西九江简称“浔”,位于江西省最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自晋代起,九江就是“米商纳贾”的都会。鸦片战争后,九江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商埠,华洋商家杂处,南北货物汇集,一度成为全国“四大米市”、“三大茶市”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九江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引擎、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中游航运枢纽和国际化门户、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江西省区域合作创新示范区……新的定位,正在让九江生机勃发。

“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以雄、奇、险、秀闻名天下的庐山,吸引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脚步。当然,还有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浔阳楼、烟水亭、东林寺……匡庐奇秀甲天下,亭台楼榭烟雨中,穿越岁月风尘的九江,恍若一幅静美的山水画,沉淀着过往,描绘着未来。

九江的庐山云雾茶享誉世界。明清时期,九江与福州、汉口并称中国“三大茶市”。九江“据三江之口、当四达之衢”,七省连通,商贾云集。当时由于铁路、公路不发达,基本上是靠水路运输。九江处于长江中下游腹地,靠江临湖,水运便捷,促进了茶叶的流通。安徽、湖北、湖南等地的茶叶,基本上是通过九江中转销到南京、上海乃至国外,从而形成了茶市。沿江的便利交通、富饶的鱼米之乡、发达的商贸流通,还使九江成为历史上著名的的“四大米市”之一。

“三江之口、七省通衢”“天下眉目之地”,九江的区位优势也十分优越,素有“江西北大门”之称。位于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九江的开放意识与城市活力十足。九江还是江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昌九一体化双核城市、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之一,是中国首批5个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东部沿海开发向中西部推进的过渡地带。

“云沉星没事已往,月白风清江自流”。如今的浔阳江口,早已听不到幽怨的琵琶声。九江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依旧守在大江之畔,追寻着更加绚丽多彩的梦。

(责编:王子涵、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