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

重庆 由长江而生,与长江共荣

人民日报记者 蒋云龙
2016年09月26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依山为城,凭水而兴,由码头而集市,由集市而城池。重庆,是举世闻名的山城,根底上更是一座水码头。“蜀麻吴盐自古通,万斛之舟行若风。”便是诗圣杜甫见到重庆繁荣水运而发出的感慨。

千年以后的今日,山城再一次站到了时代开放的最前沿。

“不临边、不靠海”,地理位置的偏远,曾经困扰着深处西南内陆的重庆。而今天,地处“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让她由开放的后方跃升为前沿。

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大产业、大环境,开放的元素在聚合反应中裂变。

大通道:三条大动脉,让山与河都不再是阻碍。向东:依托境内600多公里黄金水道,打造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向西: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平台。向南:依托渝黔、渝昆,建设南向陆路通道,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腹地。

大平台:三个“三合一”联动开放,让重庆能够通江达海,联通国内外。在全国内陆城市中,具备水陆空三种交通枢纽,三个国家一类口岸、三个保税区的,只有重庆。

大通关: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试点“进口直通、出口直放”。

大产业:重庆是全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电脑产业集群,物联网、机器人等十大新兴产业逐步成型。

大环境:以简政放权,营造活力迸发、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的山城,宜业宜居。

开放的重庆,让长江的活力再一次迸发。目前,重庆长江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周边地区经重庆港中转货物比重达到45%。

用好长江这条黄金水道,重庆的港口建设风生水起。目前,重庆规划建设“1+3+9”港口群,包括1个龙头示范港——果园枢纽港,江津珞璜、涪陵龙头、万州新田3个铁公水联运枢纽港以及主城寸滩、永川朱沱、渝北洛碛等9个专业化重点港口。

有人担心,重庆地处三峡库区,生态脆弱,开发利用会不会影响生态?

重庆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实施意见》提出三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形成。根据重庆五大功能区域战略,渝东北,也是三峡库区主要所在区县,定位为生态涵养发展区。以生态建设为首要任务,以生态环保指标为主实施绩效考核。

有顶层规划,也有实际行动。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生态环保投入已近千亿元。

2000多万人每天生活产生的295万吨污水,不再直排长江,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

对污染较重的28条次级河流、主城区56个湖库重点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向所有乡镇、村落覆盖开来。

在长江两岸的荒坡上种树,种出1011万亩森林,森林覆盖率以年均1个百分点的速度稳定提升。

……

如今,长江流经重庆境内679公里航道,经过这个2000万人口的大直辖市,出口水质比入口水质更好了。

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王子涵、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