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

让遵义的明天花繁叶茂

人民日报记者 郑海鸥
2016年09月2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如今,去贵州遵义,总有一个小村子会被当地人屡屡提及,这个村叫花茂村,取花繁叶茂之意。每逢鲜花盛开,一对对新人便会来到这里,绽放出最甜蜜的笑容,定格成一张张靓丽幸福的婚纱照。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考察,看到鲜花盛开,道路两边的房子干净整洁,他讲到“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然而,鲜有人知道,这个位于遵义县枫香镇的花茂村,原名却是“荒茅田”,意指贫困荒芜。从“荒茅田”到“花茂村”,从贫困荒芜到花繁叶茂,这个小村子的华丽转身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众所周知,遵义山川秀丽、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超过50%,贵州的“一江一河”和“世界双遗产”也都在这里。然而,过去讲生态主要是“治理”“保护”,常常只要加强治理、重点保护,工作就到位了,但这样的工作和老百姓的生活有多大关系?山山水水保护好了,老百姓得到了多大的实惠?直白点讲,以前就是让群众守着绿色过着穷日子。这时候,我们可以想象,遵义群众的“愁”,是想走出贫困、飞出大山的愁,是渴望城市生活、致富奔小康的“愁”。想必那时,没多少人会想着回“荒茅田”消解乡愁吧。

后来,随着生态产业建设、文旅结合、农旅一体化的持续发力,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在绿水青山中就找到了金山银山。村里的大爷大妈乐呵了,飞出去的凤凰想家了,城里人的私家车也开来了——这就是“花茂村”赋予乡愁的力量。

我们需要更多的“花茂村”。那么,如何才能有更多的“花茂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因此,必须更加严格地保护生态环境,让青山长青、绿水长流。没有绿水青山,何来金山银山?

另外,要利用好区位和政策优势,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金山银山。遵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连接着黔中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全域位于长江经济带……伴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遵义应该亮出绿色牌,在绿色城镇、美丽乡村和文化旅游等建设上做好文章,让绿色、生态的特色品牌搭上四通八达的高速、搭上长江的金色航道,发挥乡愁的吸引力,成为旅游休闲、居住工作的优质目的地。

总书记在花茂村还曾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在发展过程中,政策的制定、落实都要时刻关注群众的喜怒哀乐,坚持以人为本、不伤群众感情,让人们在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里安居乐业、安放乡愁。

(责编:王子涵、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