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孙伊萍功退 卢敏放接任 “蝶变”中的蒙牛能否顺利起舞

2016年09月26日13:31 |
小字号

[摘要]在任内,带着国企(中粮系)和跨国公司(可口可乐)双重标签的孙伊萍对蒙牛进行了“国际化”和“数字化”的改造。

2016年,中秋节,举家团圆的这一天,孙伊萍离开了她生活了四年的蒙牛,将指挥棒交到了其一手引入的达能系战略合作伙伴、新帅卢敏放的手中。

“到蒙牛四年多,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孙伊萍告诉《中国企业家》。

9月15日夜间,蒙牛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孙伊萍因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向公司董事会辞任,董事会接受了她的辞呈。而经中粮集团推荐、董事会一致通过,卢敏放出任蒙牛乳业总裁一职。这意味着,继牛根生、杨文俊、孙伊萍后,蒙牛进入到了第四代领导班子掌管时期。

对于孙伊萍的离开,蒙牛在公告中指出,四年多来,孙伊萍带领蒙牛团队,持续推进“国际化+数字化”双轨战略,重点打造明星品牌,专注提升产品品质,液态奶和酸奶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对于孙伊萍任职总裁期间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董事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

四年前,孙伊萍受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的宁高宁钦点,接替杨文俊出任蒙牛公司总裁,成为“中粮系”的标签。孙伊萍的履历显示,她于1993年加入中粮集团,先后担任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粮地产(000031,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彼时的蒙牛正是一块“烫手山芋”,不仅全国各地频发食品安全事故,整体业绩也步入下行轨道。孙伊萍告诉《中国企业家》:“刚过来那会儿,一看到乳业安全事故的报道就会紧张,赶紧看看是不是蒙牛,整天担惊受怕。现在已经完全不用担心了,因为有强大的系统做保障。”

而这与其近四年来对蒙牛的改造不无关系。

食品专业科班出身,拥有国企和跨国公司积淀的孙伊萍,甫一上任,即发现蒙牛的症结所在,但是她清楚改变这些问题需要时间,不能太快推进。“我是一个习惯做长远规划的人,不喜欢追求短期的目标,有些规划可能在我任内看不到明显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肯定会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在可口可乐积累的扎实的系统化管理经验正好可以运用到蒙牛身上。2012年,孙伊萍开始“颠覆”蒙牛原有的管理体系,并安排SAP系统,要知道多数IT类企业才会使用这个系统,乳品行业蒙牛是第一家使用的。她告诉记者,要用一个完整的价值链的概念去打通所有的管理模块,让决策流程更为科学有效。最终,她用了1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ERP系统和CRM系统的切换,涵盖了蒙牛的31个基地、56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

“原来总裁要拿一个数据,要发动公司几百甚至上千号人去查,现在一目了然。”孙伊萍说。

正是数字化管理的推行,蒙牛所有的监测数据全部连接了起来。比如原来每个设备要逐一对应一个个的检测数据,然后进行手写抄送汇报再汇总,而现在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在系统中观察到。

伴随着数字化的时候,孙伊萍还站在国际化的视野上进行着蒙牛的改造。2016年6月,蒙牛与丹麦Arla Food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前端奶源管理与生产质量控制体系;2013年4月,与新西兰安硕Asure Quality签署战略协议,帮助蒙牛在国际率先引进牧场国际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2013年5月,又借势中粮与法国食品巨头达能达成战略合作。

在孙伊萍看来,正是这一系列的跨国合作,使得蒙牛站到了国际化的平台上,并在国际市场赢得了不错的声誉。

同时,她还发现蒙牛的问题表现在过于封闭,很少向消费者呈现自己。所以她上任后,要重新塑造蒙牛的开放性的文化氛围,更多的向消费者呈现蒙牛,让消费者了解蒙牛。比如她一直津津乐道的新品嗨milk、国乐版特仑苏等新产品的开发。“前几年,我们很注重与消费者的沟通,让消费者感受到我们的变化,这很重要。”孙伊萍说。

“当产品没有差异化和区隔化的时候,消费者的连接就很重要,通过一些消费者喜欢的事物来架构与消费者的情感,这本身也是一种差异化。”孙伊萍说,“我们2012年对品牌进行了升级,‘只为点滴幸福’。”

孙伊萍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蒙牛这几年正是从破茧到蝶变,再到起舞的过程。理顺了内部和外部的架构,接下来的增长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通过这几年的改造,蒙牛已经完成了破茧,正在蝶变,起舞就会是很轻松的事情了。”

她表示,自己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很轻松,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半年财报显示,蒙牛营收272.6亿元,同比增长了6.6%,业绩向好,与伊利的差距也在不断的缩小。数据显示,伊利上半年营收299.26亿元,微增0.23%。

有投资人曾对孙伊萍说,你现在跟我讲的跟三年前讲的一样,战略很持久,思路也很清晰,很好。对此,孙伊萍认为,一个好的CEO就是要把思维想长远,虽然这个过程中怀疑的人很多,但是坚持坚持就走下来了。

她曾在多个场合透露,希望到2020年,把蒙牛打造成一个最具中国活力的国际化公司。如今事业未竟,她选择了离开,重新开始另一份新的事业。有人说,孙伊萍以一名女性管理者的身份,操盘蒙牛这样一个500亿的盘子,很不容易,以其细腻、周到和长远的思维驯化这头原本充满狼性和野性的猛牛,就显得更为不易。

但是,据《中国企业家》了解,早前宁高宁掌舵中粮时,对蒙牛采取了不干涉的政策,对孙伊萍也是足够的放权,使得她可以按照自己长远的规划对蒙牛“动刀”。所以,孙伊萍对宁高宁的感激时刻溢于言表,“如果没有宁高宁就没有现在的孙伊萍,他成就了我。”

而宁高宁2016年初离开中粮,入职中化集团,新任董事长赵双连则对蒙牛采取了不同的政策。

赵双连提出“瘦身健体”的计划,对宁高宁用11年建立起来的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矩阵进行“瘦身”,要切除一些盈利能力不佳的子公司。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对甩掉亏损子公司的同时,赵双连也要求所有的产业都能够实现业绩最大化的增长,蒙牛自然也不例外,追赶伊利也就成为了当务之急。从公开消息来看,履新半年的赵双连就曾到蒙牛旗下现代牧业、君乐宝等多家企业走访,表现出对乳业板块的重视。

此前有消息称,赵双连希望蒙牛加紧对现代牧业和君乐宝等子公司的控制,实现规模上的扩充。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君乐宝做为河北省的重点扶持项目,正在争取独立发展的机会,中粮对其的重组或许是退出股权控制,所以蒙牛的增长仍需自身业务的提振。

而孙伊萍的继任者卢敏放,正是她一手引入的战略合作伙伴达能系的高管。资料显示,卢敏放此前任蒙牛乳业控股的雅士利集团总裁,在加入雅士利之前,曾在多家知名跨国企业任职,包括担任达能早期生命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主席职务。

至此,身贴“中粮系”标签的蒙牛,又将会带上“达能系”的烙印。

对于卢敏放的接任,有乳业从业人士分析称,经过四年的改造,蒙牛已经打上了孙伊萍的烙印,此时换帅,对新帅会是很大的挑战,虽然经过孙伊萍“国际化”和“数字化”的改造,蒙牛在产品质量上已经有所保障,但是卢敏放无论是在多美滋、雅士利还是达能,都没有独立操盘过蒙牛这样庞大的盘子,如何理顺内部体系和外部环境,都是十分巨大的挑战。(来源:中国企业家 李冰)

(责编:张燕、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