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意大利政府对OEM葡萄酒说不

2016年09月19日15:06 |
小字号

9月17日,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的支持下,由WineITA.com意酒网主办的“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商业价值与机会”论坛,在北京意大利中心举办。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孟昊天(Augusto Massari)先生、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Italian Trade Agency)中国总协调官司凯培(Amedeo Scarpa)先生、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战吉宬教授、CruItaly创始人Luca Cavallari、华饮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等,与100多位葡萄酒行业人士汇聚一堂,共同交流与探讨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商业价值与机遇。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孟昊天(Augusto Massari)首先代表意大利政府致辞,他说:“意大利葡萄酒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并且在美国等主要葡萄酒市场处于领导地位。但是在中国,意大利葡萄酒却排在进口葡萄酒市场的第五位,市场份额只有不到6%,这对于意大利葡萄酒和中国消费者都是不公平的。为了能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和享受到高品质的意大利葡萄酒,意大利政府将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Italian Trade Agency)中国区总协调官司凯培(Amedeo Scarpa)发言说:“我会更多的倾听来自中国市场的真实的声音,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告诉我真实的中国市场,给我更多建议。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里,采纳你们正确的建议,更有效的解决问题,让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好的进步。意大利政府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将会有更多的投入来支持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下一步的推广重点将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整体国家形象。”

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进口酒中,OEM酒的比例较高,因为符合很多进口商和经销商的利润需求,有效的提升了这些国家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而中国市场中意大利的OEM比例非常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对此,司凯培说:“意大利政府不支持任何国外运营商的OEM行为,因为意大利的葡萄酒不仅仅是产品,还是意大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大利和中国一样都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相信中国人也不能相信其他国家的人能够比中国人更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能够通过复制把中国文化的精髓诠释的更好。如果一个消费者要体验真正的意大利葡萄酒,他希望的不仅仅是葡萄酒本身,还有这中间注入的风土、历史、艺术、文化与情感,我认为这些事意大利人做的已经足够好了。生产商在OEM酒上投入的资源和自己的品牌是有很大差异的,这对于消费者是不公平的,他们希望购买到的是精心酿造的,凝聚了对这片土地的感情的意大利葡萄酒,而不是附加了更多商业利益在里面的商品。”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战吉宬教授作了主题演讲,为大家分享了刚刚完成的有关意大利葡萄酒的研究成果。在针对专家、专业人士和消费者不同群体的研究中,中国农大的研究团队从市场上购买相同价位的五个国家的葡萄酒进行盲品,意大利葡萄酒在排除其他干扰因素的情况下,得到了消费者群体在盲品口感嗜好性评价中的最高成绩。说明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意大利葡萄酒的口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CruItaly创始人Luca Cavallari 和华饮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分别代表意大利葡萄酒产区和中国进口商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一些问题,并一致表示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意大利葡萄酒生意增速很快。

意酒网主编宫照馥在题为“如何把握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商业机会”的主题演讲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意大利葡萄酒的竞争优势和商业价值,并为大家提供了如何做好意大利葡萄酒生意的建议。

他说:“来自意大利官方的数据显示,2015年,意大利葡萄酒的年产值有124亿欧元,其中出口额为54亿欧元。意大利葡萄酒2015年在美国市场出口额为13亿欧元、德国为10亿欧元、英国为7亿欧元,在这些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意大利葡萄酒都是非常受欢迎的。然而去年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出口额只有8000多万欧元,只占意大利葡萄酒出口总额的不到2%。意大利葡萄酒在成熟市场的市场份额一般都在30%左右,在中国却只有5%,从5%到30%的市场份额的过程,就是中国葡萄酒进口商和经销商最大的机会,谁把握住这个机会,谁就能与拥抱财富。”

论坛还进行了题目为“电商99葡萄酒节经验总结和意大利葡萄酒生意怎么做”的嘉宾对话。

中粮名庄荟市场总监鲍寒鹰说:“对于部分意大利酒庄销售成绩不理想的情况,我认为这也是正常的,这些酒庄因为之前在中国几乎没有做过推广,消费者认知度不高。9月4日意大利总理伦奇出席天猫99酒水节的开幕活动,为意大利葡萄酒在电商平台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很好的提升了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威赛帝斯公司总经理杨健说:“相对于法国、澳大利亚和智利,意大利葡萄酒的推广活动非常少,持续性也差。我做了8年葡萄酒生意,参加过很多法国葡萄酒的活动,但是今年才第一次参加意大利葡萄酒的推广活动。意大利葡萄酒的体系特别复杂,不了解的经销商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希望意大利组织更多的葡萄酒活动,让经营者更了解意大利葡萄酒,只有了解了,我们才敢去做意大利葡萄酒的生意。”

集美酒业总经理刘京江建议“把意大利葡萄酒推广简单化,弱化产区和酒种推广,推动国家整体形象。同时最好能有几个代表性的意大利葡萄酒品牌出现,哪怕在前期只有一两个品牌,通过这两个意大利葡萄酒品牌的成功,带动消费者对整个意大利葡萄酒的认知。比如澳大利亚的黄尾袋鼠和奔富,通过这两个品牌的成功,消费者开始接受澳大利亚葡萄酒,从而让更多的澳大利亚品牌在中国市场受益。”

作为来自于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知名阿玛罗耐(Amarone)生产商,樱桃丘陵酒庄的亚洲区总裁费德说:“我已经在中国负责了5年的葡萄酒运营工作,可以说我们的葡萄酒产品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有很清晰的认识,我经常对我的意大利同胞说,虽然你们在欧美市场很成功,但是你不能把欧美市场的经验直接搬到中国来,因为那些经验没有用。中国市场是与欧美完全不同的市场,你只能按照这个市场的规律来制定策略和销售产品。中国很大,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特点,你必须灵活的面对不同的市场。”

(责编:张燕、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