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劳模·党员足迹 献礼建党九十五周年系列访谈:王宝泉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14:51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0条新闻

王宝泉访谈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寻访劳模党员足迹,献礼建党九十周年”特别节目。本节目是由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天津市委支部生活社主办,由人民网天津频道,天津市劳模协会协办。今天我们来到了天津市体工大队,站在我身边的是就是天津女排队总教练王宝泉王指导,王指导先和我们热心观众打个招呼吧。
    王宝泉: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天津市女排总教练王宝泉。
    主持人:王队您是2001年担任的天津女排总教练,并且带领天津女排获得了“十冠王”的称号,您跟我们大家讲讲天津女排当初奋斗拼搏的经历吗?
    王宝泉:我是2001年接手天津女排,当时天津女排是要保级,队伍思想比较涣散,在最困难度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地接了这支队伍。我记得当年进行保级,转年我们就取得了冠军,在这十五年中我们通过刻苦拼搏、顽强训练,取得了十冠王,而且我们有三位队员取得了奥运会冠军,同时我们取得了三届全运会冠军,所有成绩是在党和人民支持下帮助下取得的,同时呢,我们的区领导,市领导对我们也非常重视,所以说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取得冠军确实是来之不易。
    主持人:您有一种拼搏奋斗的精神,而且您性子里就有一种不服输不怕输的这种劲儿,在带领天津女排训练过程中您倾注了大量心血,您属于那种干起活儿来不要命的精神,您有一次就累倒在了训练场上,您给我们介绍介绍当时的情景。
    王宝泉:我记得接天津女排的时候我也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所以说当时运动量比较大,特别是刚接队之后感觉自己压力比较大,而且在训练过程中我确实是比较拼命,后来得了结核性脑膜炎,接队不到一年时间,光住院就住了半年,吃药吃了三年多。尽管在这种情况下,出院之后,我还是直接来了队里带训练,我记得当时难受的时候,每次打比赛训练,一个小时就要躺地上休息一会儿,当时自己只有四十来岁,不相信自己的病会这么严重,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应该放下全部病魔继续工作,带领队伍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取得了冠军。那个时候队员身体条件特别好,当时就一个责任,在最短的时间内要取得好成绩,而且大家也非常支持我,包括我们的教练班子比较团结,都给自己增加了干劲儿。同时在训练当中,我也有一种玩命的精神。
    主持人:训练当中,这些可爱的女排姑娘们给您起了个外号“魔鬼教头”,您对这个外号怎么看?
    王宝泉:对于这个绰号,我感觉应该能承受,在训练当中我确实是变了一个人。到了训练场上我是六亲不认的,在训练中只要出了问题就要严格要求,但训练场下队员和自己女儿一样都比较亲切。训练时抓训练的细节,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我记得取得冠军之后,市委书记张高丽给我们提了四句话十六字“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这几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队伍不断进取拼搏,取得好成绩。所以这么多年下来之后,虽然有些伤病,但是能取得成绩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回报。
    主持人:天津女排在全国是强队之一,快到奥运会了,咱天津女排这次向国家队输送了几名队员?
    王宝泉:以前在奥运会有三名队员取得了奥运冠军成绩,最近队伍正在新老成员交替,碰到一些困难,我们的后备力量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只有两名队员在国家队进行奥运会训练,能不能参加奥运会还要看安排的情况。所以无论怎样,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王队,我们知道您年轻的时候也是一名排球运动员,是二传手,您认为当教练员和当运动员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给您带来哪些改变呢?
    王宝泉:当运动员,我从十四岁开始打排球,一直打球打到三十多岁。运动员跟当教练确实区别很大,当运动员想法比较少,只要刻苦训练就可以,只是想提高自己的技术,但是当教练想得都是全局,每天的训练课要怎么安排,同时还有团队的精神斗志都需要主教练去带头去训练,同时作为主教练,方方面面的技能都要具备,而且要以身作则,包括我们的教练班子,运动员都看着我们。我感觉要有个追求好胜不服输的精神,还要有责任心,责任心很重要,带着一支队伍要有自己的目标,我的目标是争第一,有这个目标以后大家才有责任,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王队是天津市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位获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金牌教练,曾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最有突出贡献的教练员,王队带领天津女排走出了辉煌,创造出佳绩,我们在此祝王指导工作顺利,也祝天津女排再创辉煌,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咱们下期再见。

(责编:刘蕊、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