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感动】第438期

有一种冠军叫“王皓”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13:40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13:40  0条新闻

   奥运赛场上的乒乓球比赛历来受公众关注,从初赛看到决赛,想不把选手认熟都难。王皓就是一个17岁打到奥运决赛,29岁还能进奥运决赛的选手。这么长的时间,王皓拿下了世界杯、奥运会和世乒赛三大赛的7连冠,18个世界冠军。唯一的遗憾就是3次进入奥运单打决赛而没拿到金牌。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现在,这位刘国梁眼中“中国乒乓历史上最传奇的队员,最伟大的亚军”在北京过着“上六休一”的生活,带着八一乒乓球队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训练,正在为新的冠军而努力。

  遗憾:三次参加奥运会都是单打银牌

  王皓在2004年雅典奥运男单决赛负柳承敏,2008年北京奥运决赛负马琳,2012伦敦奥运决赛负张继科,三届奥运会,三届男单亚军,王皓曾开玩笑说自己适合去做“三亚市长”,谈及这三次失利,王皓坦承缺少一枚奥运单打金牌,可能会成为自己乒乓球生涯中最大的遗憾。“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我的运动员生涯整体还是非常完美的,唯独遗憾的是自己三次奥运会都是单打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王皓的职业生涯当中注定是最刻骨铭心的时刻。百年奥运首次在中国举办,意义非凡,能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期待的。在自己所得的奥运冠军中,王皓认为份量最重的还是2008年奥运会男团冠军。“能够在一生中有机会在祖国参加奥运会,那种荣耀感、使命感让我浑身上下都热血沸腾。”然而,在男单决赛中,王皓负于队友马琳,最终无缘男单冠军。如今8年过去了谈及此事,王皓认为这次失利因为心理负担太大了,心态很纠结。“2008年我觉得年龄、经验和心气都到了该拿冠军的时候。满脑子想着我就是来拿冠军的。我记得奥运会前的训练,我练了一个小时就好像已经过了三四个小时那么累,就是因为心理负担太大了。” 王皓说。“我和自己的队友马琳决赛的时候,是很纠结的一种心态,我们是同门师兄,自己也非常渴望拿到这块金牌,最终输了。”

  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中国乒坛多个奇迹

  面对连续三届奥运会男单决赛的失利,王皓明白了输赢得失之外,更重要的是过程。他曾说:“输赢都不重要,我在意的是能否好好享受争冠的过程。”

  面对失败,他选择了坚持和坚强,“要有一种不放弃的精神。你要是有一点松懈或者有一点放弃,第一次被击倒的时候你就会站不起来了。三次失利虽说有一点遗憾,但更能激励我在今后道路上有更好的努力。”也正如总教练刘国梁评价王皓那样:“他是一种表率,是一种力量,能够让人看到他的勇气,他已经上升到一种境界了。”王皓不后悔,因为他已经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中国乒坛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谈及对运动员来说是心理重要还是技术重要?王皓认为,“这是相辅相成的,没有谁比谁更重要。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强大的内心和坚强的毅力”他的三次单打奥运亚军的经历也许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

 

(责编:唐婕、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