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打造“乞巧女儿节 武都油橄榄”两大金名片

2016年07月28日16:05     来源:人民网

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

7月27日上午,甘肃陇南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新闻发布会和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推介“乞巧女儿节”、“武都油橄榄”两张金名片。

据悉,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国际论坛将于8月1日至2日在“中国油橄榄之乡”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梁和平,陇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青,陇南市政府副市长杨永坤,武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等领导出席发布会。“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 “油橄榄产业博览会”、“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国际论坛”三个紧密相关又相对独立的高端论坛也同期举行。

目前,陇南油橄榄基地面积38万亩,鲜果产量24140吨,2015年特级初榨橄榄油产量3435万吨,综合产值11亿元,并在多个城市建立了油橄榄销售网点,同时有一千多家网店上线售卖。

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系列活动,将于8月2日至8月9日在西和县以及礼县举行。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昉,西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龙介绍了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筹备情况。

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以“走进魅力陇南·探源西和乞巧”为主题,是甘肃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活动内容包含:8月3日举办的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乞巧文化保护传承论坛、陇南市旅游推介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8月4日举行的甘肃省乞巧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8月3日至9日举行的陇南市文化旅游图片展、国际女性书法作品精品展、以及“西和记忆”摄影展——西和历史照片展览及“巾帼巧手”创意馆展览、“巧手厨房”美食大赛、电商扶贫和特色产业现场观摩、民间乞巧活动。

活动期间,还策划了三项后续活动,一是“女儿梦·中国梦”乞巧民俗主题创作全国文学作品大赛,二是“女儿梦·中国梦”乞巧民俗主题创作摄影作品大赛,三是2016·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散文诗歌大奖赛。三项赛事面向全国征文征稿,将进一步丰富乞巧文艺创作,扩大乞巧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西和县围绕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积极融入“互联网+”、“文化+”和旅游元素,把乞巧文化保护传承和脱贫攻坚、城乡建设、旅游发展、电子商务、劳务输转、生态文明等深度融合,加强乞巧文化活态传承和生产性保护,形成了“巧嫂”、“巧妹”、“巧汉子”劳务品牌和“乞巧坊”系列文化旅游产品,配套建设了西和乞巧文化苑、漾水河风情线等72个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文化旅游产业助农增收日趋明显,乞巧文化已然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引擎。

乞巧女儿节,让古老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保护,油橄榄则带动主产区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脱贫目标,两者均带动了当地实现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是陇南当之无愧的“金名片”。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陇南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青致辞

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昉

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永坤

武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

西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龙

第八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发布会现场

(责编:魏青成、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