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展”在京举办

2016年07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

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开幕式现场

7月19日至25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中国民族博物馆、丹寨县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千年窝妥——丹寨苗族蜡染文化特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本次展览以一件窝妥(蜡染衣)为线索,共展出中国民族博物馆馆藏贵州省丹寨县蜡染传承人代表作品50余件和融合现代时尚元素设计的蜡染文创产品50余件,展现了千年窝妥的古韵今风,以此追溯和感知苗族人悲壮而辉煌的发展印记。

开幕式上,举办了丹寨特色产品市集,组织了十余家丹寨县特色产品企业以及非遗传承人进京参展,展览期间,还会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包括7月18日在悦馆·观澜湖艺术生活空间举办蜡染传承人与时尚大咖对话;7月19日在展览现场北京市民族学校的学生们与丹寨蜡染画娘共同创作蜡染作品;7月22日在中国民族博物馆组织“苗族鸟图腾文化”学术研讨会等。

据了解,首展后,该展览将在国内有关博物馆继续进行巡展,向社会各界展示丹寨苗族蜡染文化。

本次展览以“文创扶贫”为理念,一是以丹寨县政府为依托,组织开展蜡染传承保护扶贫项目;二是通过在国内外进行巡展,让蜡染作品走进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殿堂,提高蜡染技艺的社会影响力;三是通过展览凝聚优秀设计人才参与蜡染作品设计,提高作品艺术水准及市场性;四是搭建电商平台,进行蜡染优秀作品网络众筹;五是通过组织市集活动推介丹寨特色产品,吸引社会资源广泛参与。通过以上措施,逐步打造一条由当地政府、博物馆、时尚设计师、蜡染传承人、社会企业等多方组成的产业链,探索非遗保护可持续发展道路,多点互动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

丹寨蜡染北京市民族学校传承基地授牌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学生现场向蜡染传承人学习

现场身穿民族服饰的姑娘

参观展览的观众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