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儋州:原来美味米烂可以和文化更般配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6日18:32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儋州7月16日电 “没想到在这里不仅能够吃到儋州的美食,还能顺便被科普一下儋州的文化,非常好。”7月15日,在儋州的米烂小铺享受美食的肖女士对这里独特的装修风格和地道的儋州美味赞不绝口。

米烂是海南儋州的汉族传统小吃。制作方法是先将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用漏斗漏进沸腾的开水里,霎时变成一条条柔软雪白的米丝,然后,捞上来放在冷水里,再捞上来,一层一层叠放在竹蓝里,吃时配上牛肉丝、干虾米、猪肉丝、炒花生米、炸蒜头油等混捞一起,味道特别香美可口。

走进儋州那大镇兰洋北路的米烂小铺店,一下子就被这里萌萌的漫画风装修所吸引。在这家店的天花板和墙壁上,有很多漫画风格的儋州文化介绍和米烂乃至“馍”的介绍,可以让顾客在享受儋州美食的同时,了解儋州独特的饮食文化。

“这里的米烂确实很好吃,他们还有专门制作的醋和辣椒,而且不同的酱料搭配起来还有很多口味,真不错。”肖女士虽然不是海南人,但她也被儋州米烂的味道所折服。

在这里,干净整洁的装修风格也让人耳目一新。7月15日上午记者看到,店里已经有不少顾客在品尝美食,除了美味的米烂之外,儋州的各种“馍”也是这里的一大特点。

儋州的“馍”不同于北方的“馍”,馍是什么?其实,从食品本身的属性上讲,儋州人说的“馍”大体上相当于东部如文昌地区说的“粑”;例如,儋州的灰水馍就基本相当于东部地区“赤粑”。按书面解释,它们都属于面制食品的一种,通常由米浆蒸制而成。在儋州,馍不仅像粑一样指蒸制出来的柔滑而又有粘稠性的面食,也会把通常称为糕即蒸制后较为膨松的一类归入其中。因此,把这两类概括起来,也可统称为糕馍。

碱水馍、白馍、黄馍、锅边馍……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馍,但儋州的馍不仅仅只有这些,据了解,在儋州,属于馍的食品就有东坡饼(茶糕)、白馍、灰水馍、年糕、萝卜馍、发糕、芝麻馍、欧馍、青糕、盅馍、千层糕、田艾馍、锅边馍、散馍等十几二十种,种类之盛,令人兴叹。

米烂小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采用这种装修风格,就是想要把美食和文化结合起来,让顾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能更多的了解儋州,让儋州美食可以“走出去”。(刘文品 毛雷 符武平)

 

(责编:崔辰光、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