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圣地 陇上江南 人文天水

2016年06月28日19:23     来源:人民网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仙人崖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天水是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全市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50处,其中国保单位17处,省保单位43处。被列入保护的历史街区有7条、民居院落有143处。现有百年以上古树228株,古树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有旅游景点228处,A级景区有29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5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21处),星级宾馆饭店37家,星级农家乐38家,旅行社34家,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森林公园2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8处,养生温泉3处。

天水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历史重镇。东晋以来,随着佛教东传,在天水沿渭河一带逐渐形成了众多佛教石窟寺院。距城区东南45公里的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凿于南北朝时期,距今1600多年,现存209个洞窟,7866尊佛像,壁画1000多平方米,堪称“东方雕塑陈列馆”,还有亚洲第一摩崖浮雕的水帘洞,以及拉稍寺、木梯寺、华盖寺、大像山等多处国保级石窟寺院,共同构成了丝绸之路东段“百里石窟艺术走廊”。

天水是陇上江南,中国西部旅游休闲胜地,被公认为是我国西部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天水因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风光秀丽、全市年均降雨量600毫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35.9%,是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天然氧吧,天水自然景观集北雄南秀于一身,是西北不可多得的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的胜地。

天水地处陕、甘、川、宁四省交界处,位居兰州、西安两大省会城市中间,陇海铁路横贯全境,天宝高速、天定高速连接东西,天水机场天天有航班,公路、铁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为您能够出行天水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国家5A级景区仙人崖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石门

国家5A级景区麦积山石窟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玉泉观

国家4A级景区水帘洞

十八罗汉峰

(责编:魏青成、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