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理》之《马克思靠谱》第七集:我是世界公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10:2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流亡伦敦掀开了马克思苦难生活的序幕,

穷困、病痛、夭折、谣言充斥着每个角落,

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刻马克思选择如何坚持?

从书房奔赴战场,马克思怎样建设战斗堡垒?

一袭睡衣,一根雪茄,一把手枪,

马克思的战斗力强大到你不敢想象。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读书节目《马克思靠谱》,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6月17日晚22:00,《马克思靠谱》第七集《痛并快乐着》再次与观众见面。

《马克思靠谱》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力图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在第七集《痛并快乐着》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讲述:被剥夺国籍的马克思,为何还被称为“世界公民”;艰苦的流亡之路上,是什么最让马克思感到自己完全支持不住;面对入不敷出的生活,马克思又为什么放弃了两次做官的机会。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1845年的11月,普鲁士政府剥夺了马克思的国籍。老马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了近四十年的没有国籍的生活,一直到去世。马克思选择了一条人生道路当中荆棘最多、波折最多的路。四十年的艰难困苦,四十年的辛苦付出,四十年的贫穷和磨难。”“当时的统治阶级都是资本主义,资产阶级,还有一些封建统治者,情况比较复杂。”

“但是不管是封建的还是资本主义的,都是马克思的公敌。他们把马克思看成是眼中钉,肉中刺。所以马克思一家人只能是无数次的辗转、无数次的颠沛流离,那种困难的程度到达了一种难以想象的地步。在反动政府的这种迫害下,马克思不得不离开自己的祖国,一生都在外边漂流都没有再回去过,所以他被人们称为‘世界公民’。”

“马克思的流亡之路是从1843年开始的,那个时候他在《莱茵报》被迫主动辞职,在德国是很难立足就辗转去了巴黎,又从巴黎去了布鲁塞尔,中间有段时间又回到了科隆,又从科隆又去了伦敦。几经辗转,到一个地方,当地的政府就驱逐他,看见他来了就派人跟踪他,然后找一些理由下驱逐令把他赶走。”

“当时马克思知名度也是很高:走到哪儿被人赶到哪,走到哪儿哪里的人赶他。各国政府驱赶马克思的手段也是花样百出,有的手段还真的是非常的残忍。有一次马克思从布鲁塞尔被赶走的时候,当地的警察就先把他给带走了,家里就剩下了燕妮和孩子们,然后又来了一伙警察,进来之后就以燕妮的身份证件有问题把燕妮也给带走了,好像还把她跟疯子关在一个牢房里面。”

“马克思他们一家人生活条件特别差,又没有固定的收入,所以一度债台高筑,能欠的钱都欠了。我们说穷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就是穷的没有衣服穿,而且这个时候还有另外一种痛苦,就是身体上的痛苦。”

“马克思当时身体也是疾病缠身,因为马克思家族有肝病,有肺结核遗传病。他因为长期写作,伏案工作又让他患上了流脓性的皮肤病,这导致他没有办法坐着写作,只能长期保持直立的姿态去完成他的书稿的写作。”“马克思后来又得了两种病:化脓性的汗腺炎、胸膜硬化。胸膜硬化更糟糕,让他咳嗽不止。恩格斯看到都心疼不已,说马克思咳嗽起来整个胸腔听着就要爆炸掉了。”

“马克思一家一度是走到了绝境,在这种状况下恩格斯给予了这一家人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因为恩格斯知道,如果他不再给予马克思最直接的帮助的话,马克思根本无法完成自己梦想。我们知道恩格斯是一个富二代,他父亲想让自己的儿子走自己的这样一条路,但是恩格斯一直认为资本家做的这些事,他管这些东西叫做鬼商业,他很讨厌商业,讨厌做买卖。”

“其实马克思要是活在今天一定是个有钱人,他出了那么多书,版税就拿到手软了。我们刚才讲了那么多说马克思好像穷的连衣服都穿不上了,绝对不是说马克思是一个无能之人。而且马克思以前炒股,而且也赚的是盆满钵满,但是他炒股仅仅是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再投身到自己的事业当中。”

“马克思一辈子有很多发财的机会,但是他把这些钱都无偿的捐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了。比方说1848年革命的时候马克思和恩格斯办了《新莱茵报》,《新莱茵报》刚创刊不久就遭遇了财政危机了,马克思这个时候把拥有的七千塔勒无偿的捐给了这个报纸办刊了。”

“七千塔勒是什么概念?咱们想一下,在第一集的时候讲到马克思那个时候一年花七百塔勒他老爹老马勃然大怒,说你花这么多钱,我们再后来讲到马克思到《德法年鉴》工作一年的年薪是五百塔勒,所以七千塔勒相当于14年的工资。马克思直接把14年的工资就这样无偿的捐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了。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换成人民币的话有140万。”

“马克思没有把钱当回事,原因就在于他心中藏着的抱负,不在于只是过一个小生活。其实马克思有好多富亲戚,马克思的姨夫就是赫赫有名的大公司飞利浦的老板,燕妮的亲戚都是贵族。但是燕妮因为和马克思在一起,不但是精神的伴侣,而且是革命的伴侣,为了他们的事业等于说背叛了整个的贵族。当然用背叛这个词可能不太准确,但是确实在贵族看来的确就是一种背叛。”

“马克思当时的生活很拮据,而且自己生活上的拮据伴随着身边很多人的不理解。很多人看不起他,说你马克思就是一个无能之辈,你哪能挣得了钱,你就该过这种生活。这种情绪多多少少也会影响到马克思,他在给恩格斯的一封信里说,恩格斯你也知道,我不是一个看中名誉的人,但是世人把你看成一无是处的样子多少会让你觉得这个世界太冷漠无情了。”

“根据现有的记载马克思一生当中至少两次当官的机会,这两次并且非常有戏剧性。一次是马克思在从《莱茵报》被动主动辞职以后在他和燕妮的婚礼上,当时普鲁士政府派出特使来做马克思的工作,但是马克思拒绝了。第二次是在1867年马克思在伦敦流亡最艰苦的时候,有一个更大的人物,首相俾斯麦派了特使来让他回到祖国给祖国效力,又被马克思拒绝了。”

“马克思曾经就这个事给恩格斯写过一封信,大概的意思就是说,我不会去替他们效力的,因为我不想成为资产阶级赚钱的工具。所以这个看起来可能就是马克思作为大丈夫的一种气魄,也就是贫贱不能移,在马克思面前真的可以说是富贵与我如浮云。”

“马克思其实还有他威武不能屈的一面,在马克思的身上有这样几个标签是同时存在的:一个笔耕不辍的学者,一个不畏强权的勇士,一个坚持斗争的斗士,还有一位是给无产阶级革命指明道路的智者。”

“在1848年年初在马克思把《共产党宣言》刚刚运到伦敦的时候,欧洲爆发了大范围的革命。马克思和恩格斯迅速的加入到了战斗当中,也就是这个时候马克思拿了一本法国颁给他的护照,一个为期一年的护照,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回到了自己阔别六年的祖国。”

“回到科隆之后,马克思的目标非常的明确。首先第一件事要办起一张报纸,第二件事要有自己的组织办报纸。他为了表明自己以前在《莱茵报》工作过这件事情,所以给这个报纸取名为《新莱茵报》。那个时候在这个报社工作,这些记者们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笔者,他们每天去上班的时候跟去战场是一模一样的。因为那个时候正是处在针锋相对的时候,他们除了写作以外放下笔拿起枪的时候就要变成一个斗士。”

“《新莱茵报》当时非常火的,当时大概有六千户的订阅量。六千户现在看不是什么大数字,但是那个时候除了《泰晤士报》以外最多的报纸也不超过五千份,所以影响很大。虽然同事和老马都在维护《新莱茵报》,他们为了最快的最直接的把当时的这个战事报道出去经常要做加刊,有了新的消息还要马上发号外,一天要发好几次这样的报纸。尽管如此,一年之后《新莱茵报》也难逃被查封的命运。”

“《新莱茵报》被查封的这一年马克思31岁,在《新莱茵报》的最后一期上他用醒目的红字印了弗莱里格拉特的诗:别了,但不是永别,他们消灭不了我们的精神,弟兄们!当钟声一响,生命复临,我将立即披甲返程!”“干革命,办报纸,最后倾家荡产。家里的孩子们也都是跟着遭罪,光吃苦受穷还不要紧,可怜几个幼小的孩子经不住这种苦日子的煎熬,七个孩子有四个都相继夭折掉了。”

“马克思在恩格斯的另外一封信中又谈到这次孩子的夭折,他说,亲爱的孩子曾使家中充满生气,是家中的灵魂。他死后家中自然完全空虚了、冷清了,简直无法形容。我们怎能没有这个孩子呢?我已经遭受过各种不幸,但是只有现在我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不幸,我感到自己完全支持不住了,幸而从埋葬他那天起我的头疼的不得了,让我不能想、不能听、也不能看。”

“其实马克思在作为世界公民的时候,在流亡的四十年里没有钱、没有衣服、没有住的地方、没有吃的、孩子夭折了四个,这一切的痛让马克思其实变得更加坚,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可能就是我们说的大丈夫吧。但是马克思我相信他是幸福的,并且也是快乐的,因为他有自己的事业,因为有自己的梦想,因为在追逐梦想和理想的道路上一路的狂奔、一路战斗。”

“马克思可能有很多的敌人但没有一个私敌,都是公敌。他的这些公敌使尽了所有的招数去诋毁马克思,去诋毁马克思的行为和他的思想。我们举两个最典型的例子,一个就是说马克思是教徒,实际上我们前面已经解释过了,马克思遇到的新的神绝对不是魔鬼撒旦而是黑格尔。”

“其实还有一个更劲爆的,也是现在流传比较广的,就是说马克思跟自己的女仆琳衡有一腿,然后生了一个私生子。这个一直没有定论。”“有很多人有这样的观点:马克思有没有私生子我一点也不关心,就算他有,他也是伟人,也不影响他在我心里这样的位置。”

“我们评价一个伟人从来不去评价他的私生活,因为这个黑格尔有一句话叫‘仆人眼里无英雄’,仆人哪怕跟一个天大的英雄在一起,仆人眼里永远看到的是他那些吃喝拉撒这点芝麻大的小事,所以仆人眼里无英雄。这个事尽管老卢后来考证的是子虚乌有的,但是在我心中哪怕这个事情是真实的我觉得丝毫不影响。我们不以私德去评价一个人物,一个人物他对历史的作用是他对历史进程是否有影响。”

“纵观一下马克思的一生可以用这样几个字来概括:痛并快乐着。在这我就想问一个问题,马克思幸福吗?也许有的人会说老马这一生苦难不尽,没钱没房没车子这能叫幸福吗?的确是这样的呀,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幸福它的答案一定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对于幸福的解释里边有一个是一定和各位有共识的,那就是我们能把自己喜爱的事情做成事业,而且做一辈子,这绝对是一种幸福。那要这样说的话,我认为马克思作为我们的革命导师,他用思想在指引着我们,在教导着我们,而且在他去世以后又有那么多的人在坚持着他的路,在力挺着他往前走,这不是一种幸福还是什么呢?” 

(责编:王子涵、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