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理》之《马克思靠谱》第六集:大咖们怎么评价马克思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14:33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19世纪一本薄薄的小册子,

 

几乎席卷了20世纪所有的政治风云。

 

《共产党宣言》像一块明亮的镜子,

 

把马克思发现的新世界观,清楚鲜明地折射了出来。

 

在这本书里,马克思发出了英雄帖,

 

帖子上印着一句口号: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读书节目 《马克思靠谱》,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6月10日晚22:00,《马克思靠谱》第六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再次与观众见面。

《马克思靠谱》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力图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在第六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讲述:《共产党宣言》这本书出版后对世界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何历久弥新,没有过时;对于共产主义,现代人最大的误解是什么。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有这样的一本书,最早只发行了几百册,但是成为了思想的武器,时至今日它影响了全人类,被翻译成了20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广泛传播。这本书的名字是《共产党宣言》。就是这样的一本绿色封面,当初只有23页的小册子,在印刷好之时,正好赶上了法国的二月革命,于是,油墨未干的书籍分发到了全世界各国同盟盟员的手中成为工人的思想武器。”

“就是这样一本小册子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是因为它的诞生,它的影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兴起,各地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社会主义组织,进而形成一个非常强大的社会主义的阵营。由此可以说是改变了这个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改变了人类历史的格局。”

“我就在想当时的这个作者——老马,看到这样的成绩他的心中不知道会想起一段什么样的旋律?我自己理解了一下,有可能是这样的一段旋律: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起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这个表达真的很时尚,但是这个歌的意思呢又确实很确切。《共产党宣言》确实石破天惊,让整个世界海阔天空。”

“横空出世,海阔天空。因为这个共产主义理想的这么一把火一烧,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了。全世界有14个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而且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亚非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主运动的成功,都是在它的影响下形成的。具体的说,像我们生活当中的八小时工作日、五一国际劳动节,都是因为这些运动给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了压力,让资本主义国家给我们的劳动人民实行了这些政策。”

“一位德国的作家这样说过:如果没有工人运动,没有社会主义,没有马克思,当今世界上还有六分之五的人口将依然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状态之中。可以说,就是这样一本小册子给我们揭示出了如此庞大的力量,就是这样一本小册子给我们揭示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它告诉了我们工人阶级未来怎么走,要跟谁走,向哪儿走,走向何方。”

“当所有人的观念都停留在‘我就应该是这样’、‘我就应该生活在这样的艰苦当中’、‘我就应该给资本家打工’的时候,有那么两个人写了这么个东西告诉你,你不应该是这样的,瞬间激发了很多人的力量去反抗那样的一个残暴的世界。”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场决斗到底谁会赢呢?”“我们的立场也在这里需要首先亮出来:我们坚定的认为社会主义一定会赢。信心在哪里?就在于《共产党宣言》里面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铁口直断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第二句社会主义必然胜利。”

“我们说社会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必胜。可是资本主义不会甘拜下风。1859年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提出了两个决不会的重要思想:在人类历史上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就是揭示了我们社会主义要跟资本主义有长期共存的可能性。”

“照这样看的话,社会主义一时也赢不了,然后资本主义也是一时输不了,那么社会主义该怎么做才能更快的赢得这场胜利?”“这个问题我觉得最近有一句话很流行,叫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我觉得社会主义要打造好自己的两把武器:一个是物质武器,一个是精神武器。物质武器是就是《共产党宣言》里面说的要和私有制进行决裂,和私有制决裂,重点建设发展和我们的公有制巩固我们的国有经济,发展壮大我们的国有企业。精神武器就是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抵制私有观念和私有观念进行决裂。”

“刚才我们讲到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两: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两个决裂,两个组成。这里面两个必然强调的是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性,两个决不会强调的是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在资本主义方面的一种条件,两个决裂强调的是在社会主义方面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它的条件;两个组成强调的是领导力量和领导阶级的问题。这四个两其实是一个比较完整的逻辑的理论的体系。理解了这四个两,就对社会主义未来的命运和资本主义未来的命运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

“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似乎受到了一些微辞,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确实有人这样问过,我都告诉大家要少安毋躁,我们都不用往其他地方看,先看一看这些西方的大咖们是怎么评价老马的。四大思想家:法国的德里达、美国的詹姆逊、德国的哈贝马斯、英国的吉登斯的共同点都是在于在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马克思主义受到冷落的时候他们明确的知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原始人使用石制工具,使用石器工具过时了。但是这个过时不需要我们每天挂在嘴上,不需要西方组织一批理论学家每天费劲的要证明这个原始人使用石器过时了。因为它已经过时了。相反,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如果真的过时了为什么这群人使尽浑身解数要证明它过时呢?欲盖弥彰,这说明它恰恰没有过时。”

“一百多年以后,马克思主义对我们这个世界仍然有解释力,马克思主义的定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规律、方法论依旧对这个世界有解释的能力。而这些原理、方法论、规律正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跟规律性。”

“提到共产主义信仰,现在误解很多。第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共产主义就是一大二公,就是吃苦、过穷日子,在很多人心里共产主义就是禁欲主义。”“共产主义,产是什么?”“共产的产不是财产,是生产资料。所以共产主义不是一大二公,不是要割你们家的资本主义尾巴,不是不允许你有私人财产,而是我们在生产方式上可以共产。”

“我们的生产工具是可以共有的,所以很多人还不了解共产主义是什么就非常傲慢与偏见的站出来指责共产主义,这是第一个误解。那第二个误解就是认为共产主义是桃花源、是乌托邦。很多人告诉你说共产主义要实现,第一点生产力高度发展,第二点人的觉悟提高到一定程度,人的素质提高到一定程度,共产主义就要实现了。很多人听,那共产主义还有红绿灯吗?这个问题误解了共产主义作为桃花源就没有矛盾了。共产主义消灭的是私有制,是剥削。但我们知道矛盾是无处不有、无时不在的。消灭了剥削、消灭了私有制,在共产主义还会有新的矛盾。”

“不但有新的矛盾,还会有新的风险。有人说共产主义不可能实现,比如说共产主义实行按需分配,这东西想要什么有什么,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现在想一想,马克思讲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当生产力极大丰富以后很可能就会改变生产关系,那么现在其实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向着共产主义方向发展的生产力的形式。”“比如说现在的移动互联网。”

“未来的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说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远大理想,是我们最高的纲领。当然这个理想的实现,是要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几个特点:第一生产力的高度发展,第二就是人们的精神高度的解放,最终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当然前提就是消灭剥削,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

“老马用一本《共产党宣言》向全世界的无产者发出了一只英雄帖,每一个帖子上印着一句口号: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一样迅速的燃烧了世界,而且回馈的声音此起彼伏。灰尽散去,世界出现了全新的面貌。” 

(责编:王子涵、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