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总统:中冰之间合作空间广大

更多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19:28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19:28  0条新闻

  2016年是中国与冰岛建交45周年,值此45周年之际,人民网北欧专访了冰岛总统格里姆松,请他总结过去中国与冰岛关系的发展历程,并畅谈未来中冰两国合作与发展方向。

  格里姆松表示,中冰两国虽相距甚远,国家规模与历史文化也大不相同,但多年来,两国在许多领域都有长久合作,合作空间广大,如地热领域及北极事务上的合作。并且,中国曾在冰岛面临经济危机时给予了慷慨的帮助,中冰两国的外交关系是互帮互助,互相关心的友谊。

  谈到中冰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时,格里姆松表示,冰岛很荣幸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虽然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之初,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冰岛十分重视这次机遇,并视之为挖掘冰岛潜力的一次绝好机会。

而谈及中冰两国在北极事务上的合作时,他说,中国参与北极事务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一,北极海冰的融化对中国气候有很大影响,这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建立的原因之一。第二,由于北极海冰融化为中国沟通欧美打开新的航线,从北边把中国同欧美联系起来,这就要求中国在涉北极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格里姆松提到,中冰在地热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中国的城市供热系统上。目前,中冰两国正致力于用清洁的地热能源替代煤电,这样便可以减少污染,让中国城市的空气更清洁。

  作为在位20年的冰岛总统,格林姆松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冰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他回顾自己1993年第一次去上海时的印象并表示,上海能在短短20年内取得现在成就,这是只有在中国才能诞生的经济奇迹。他还与我们分享了彭丽媛18岁作为青年歌唱演员到访冰岛,并用冰岛语和中文演唱一段著名冰岛歌曲的故事,并表示,我们很幸运,她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位用冰岛语唱冰岛著名歌曲的第一夫人,中国和世界也很幸运,能有习主席这样的人在社会转型时期领导中国。“我记得与习主席的第一次谈话是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我问他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国和中国领导层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他说,‘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为我们的人民创造繁荣’, ‘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为我们的人民创造繁荣’。”

 

(责编:陈安阳、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