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靠谱》破土啦!天才世界观:“异化劳动”是个什么鬼?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08:51
上传视频,来人民拍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为什么不少现代人会变成奢侈品的奴隶,崇尚“拜物教”;

考察人性,人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

知道了许多道理后,人为何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些问题在马克思的世界观里都能找到答案。

他在一篇最为短小精悍的文章中写道:

“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沈王一)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读书节目 《马克思靠谱》,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6月3日晚22:00,《马克思靠谱》第五集《破土啦!天才世界观》再次与观众见面。

《马克思靠谱》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力图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在第五集《破土啦!天才世界观》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讲述:在流亡路上,马克思如何用理论真气打通了任督二脉,让天才世界观的萌芽破土;从异化劳动到人的本质再到实践论,我们该怎么理解马克思的天才的世界观;这个伟大的世界观又如何来指导我们去认识世界、改变世界。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在我们这个节目播出的过程当中,我问了好多朋友,在你们心中会给马克思贴一个什么标签?略懂老马的人都会给他贴一个流亡革命家的标签,而且是穷困的流亡革命家。其实在1845年,刚刚走上流亡道路的时候,老马的日子还算过得去。刚开始那几年还是不错的,从事业到家庭到社会的关系都是在稳步上升。”

“老马是一个特别善于思考的人。马克思一生是以思考为自己的最大的一种爱好,所以在这期间始终没有闲着,也做了大量的思考 ,也做了很多学术的成果。”“这个时期是马克思理论成果集中爆发的一个阶段。大家所熟知的马克思的著作,大部分都是在这三年产生的,像《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哲学的贫困》,甚至大家都熟知的《共产党宣言》也诞生在这个时期。”

“这个时期马克思迎来了一个理论上的爆发期。要做一个比喻:感觉马克思就像一个武林高手,这个时候他的理论体系在他体内已经运转自如了!先来一个小周天,再来一个大周天,最后冲破了任督二脉,他的天才世界观的萌芽一下子就生长出来了。首先,他的第一个天才世界观的萌芽就是异化劳动理论。”

“在资本主义工业体系里,工人对自己的劳动产品并不是热爱,而是极端的恨。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的劳动实际上被异化了。关于异化劳动,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里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描述。”

“书中是这样说的:劳动为富人生产了奇迹般的东西,但是为工人生产了赤贫;劳动生产了宫殿,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棚舍;劳动生产了美,但是工人变成畸形;劳动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但是使一部分工人回到野蛮的劳动,并使一部分工人变成机器;劳动生产了智慧,但是给工人生产了愚钝和痴呆。”

“异化劳动为什么使人不是人?马克思在手稿中讲的很清楚,就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为什么私有制会导致劳动的异化?马克思揭示了其中一个比较简单的逻辑,因为生产资料在资本家的手里,因为生产资料是资本家所有,所以工人根本拿不到,工人通过这样一种生产资料生产出来劳动产品,他生产的越多失去的就越多。所以,在这种付出和回报之间的落差就让工人特别的痛恨自己的劳动产品,痛恨自己的生产资料、痛恨工厂、痛恨机器,由此就形成了劳动的异化。”

“异化在我们今天消费主义时代下表现的更加清楚。比方说包包是众多时尚女性追求时尚的单品之一,但现在女孩买买一个包不够,要买很多个,而且是奢侈品牌包,这就是‘拜物教’。‘拜物教’应该是崇拜一些神秘的力量,但是,今天我们崇拜的是我们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产品。我们发明包是为了让包装东西,结果发现我们成为了包的奴隶了。”

“明明老师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消费主义时代的异化。在消费主义的背景下产生了一种异化,这种异化就是对物的异化。什么是消费主义?消费主义就是,把有限的一种生理需求变成无限的一种心理或是感官的欲求。”

“我想起的叔本华的一句话:人在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是痛苦的,在欲望得到满足之后就是空虚的。所以人生就是:在痛苦和空虚的钟摆上来回摇摆。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消费主义带来的感官刺激、带给我们的东西。那么这种异化是对物质的异化,是对感官刺激的一种异化。”

“在前几集中,我们谈到的黑格尔是马克思的一个老师。其实,马克思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老师,费尔巴哈。马克思从黑格尔那里学到了辩证法,他通过辩证法达到了思想上的一些脉络。但它是唯心的辩证法,可能在现实当中也让马克思感觉到了它的无力。就在这时,他遇到了费尔巴哈,费尔巴哈的唯物论让他看到了现实的力量。”

“费尔巴哈的唯物论把人的实践看成了吃喝拉撒这样机械化的行为,并没有看到实践当中的能动性,所以他的理论也是不彻底的。马克思的可贵就在于,他把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精华结合了在一起,形成了唯物辩证法。学习费尔巴哈的唯物论和黑格尔的辩证法,然后自成一派。”

“马克思在批判费尔巴哈的时候,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出发点。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它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后来写《德意志意识形态》奠定了基调和方向。费尔巴哈认为,决定人们行为的是人的类本质。什么是类本质?通俗地来讲,人类本质也叫人性。但是,马克思在这里大胆的提出衡量历史的尺度是生产力而不是人性,甚至也不存在什么亘古不变的所谓人性。”

“费尔巴哈讲人性就是人的一种自然的本性。实际上这是不是人的本性呢?是不是人就完全听命于这种吃喝拉撒的行为呢?很明显不是的,人不但是要有这样的本性,尊重这样的现实,同时他不是被动的,他是能动的。所以,这就充分的说明费尔巴哈的辩证法没有学好。”

“教条主义的人,永远跟不上这个时代。因为他只会用一种办法一种模式,简单的一刀切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他不懂得辩证、不懂得变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马克思超越费尔巴哈的地方。”

“提到人性,我想到哲学史上一道经久不衰的辩题:人性本身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在马克思看来,人性即非本恶也即非本善。所谓的善恶是在后天的社会环境当中,在生产生活的实践当中所形成的。所以,这就是马克思比费尔巴哈更高明的地方。费尔巴哈讲人性是讲他的类本质,也就是说他有一个自然的本性的。实际上这个自然的本性,在马克思看来是由生产力决定的人的本性,实际上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人的本质在马克思那里是有多层含义的。自由自觉的活动,就是劳动,是人的本质的第一层含义。因为劳动把我们人跟动物区分开来,刚才钟老师又讲第二层含义,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的总和把我们不同时代的人本质区分开来,相对于原始人我们今天的人的本质、人的本性更加丰富了。”

“人性是具体人性而不是抽象的,我们在社会当中经常会犯一种抽象的人性论的错误,经常抽象的谈论人性。说就应该那样、就应该这样。其实不是的,我们曾经讲过决定一个人的社会意识的是他的社会存在,实际上人性本身也应该属于社会意识的范畴。所以,抽象的人性论某种意义上是站不住脚的。”

“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论的论断真的是《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篇小文章当中的天才的萌芽。除了这个萌芽外,还有个萌芽,就是实践论。有很多朋友说听了很多大道理,但还是没有过好这一生。其实不是说这些大道理没用,而是我们没有找到实现这些大道理的途径,这个途径就叫实践。《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最后一条说,哲学家只是以不同的方式来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说的应该就是这个意思。”

“实践这个东西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我们懂得了很多大道理,但这些大道理不在实践当中去应用,那这个大道理就是没道理。”“《小马过河》里有一个哲学上很重要的辩证关系,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理论是指导实践的,但理论又是来源于实践的。我们现在的年轻朋友经常会走两个极端,有的是过分的强调了理论、过分的强调大道理,另外一个极端是有的会过分的强调理论没有用。”

“在上大学的时候可能学习更多的是理论,理论培养的是一种智商、是一种我们的学习的能力。但是要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其实光靠智商是不够的,还得靠情商。情商绝对不是在理论当中实现的,它要在实践当中、在现实的打拼当中实现。一说情商,现在人就觉得是这种趋炎附势、投机取巧、腹黑就是情商。”

“实际上,情商其实是一个科学的概念:第一,要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认知,也就是自知之明;第二,要有自控力,学会控制自己;第三,最关键的就是要有同理心,也就是换位思考;最后一个是要有适度的交往热情,也就是,你必须要到实践当中你才能够真正懂得这些大道理。” 

(责编:王子涵、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