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

2016年06月06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年。近年来,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并在多个领域取得瞩目的成绩,比如三代核电、4G通信、智能电网等。数据显示,2014年央企科技研发投入已达3500亿元,累计拥有的有效专利数达到了23万项左右,发明专利达到10万项左右。

  5月19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月启动。由国家网信办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青网、中经网、中新网、环球网、第一财经、澎湃新闻、新浪网等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 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网络访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简称航天科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1999年7月成立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2001年7月更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科工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单位,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企业使命,从事着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

  近年来,航天科工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3项、国防科学技术奖234项。截至2015年底,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3万余件,其中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602件,整体位于军工集团公司前三位。

  6月6日,中央候补委员、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做客“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节目,以“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对话由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刘洪主持。

  摄 像:王晓啸

  导 播:赵 铮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