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攻克盐碱地植树难题

2016年05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创稿

视频介绍

河北省沧州市紧邻渤海,地处淤积平原,这里地下水质苦咸,全市2100万亩土地中1300万亩是盐碱地,绿化工作面临苗木选择难、成活率低、保存率低等多道关。为破解盐碱地植树难题,近年来,专门成立园林绿化科研所,先后完成了6项科研成果,实施了台田排盐、围埝淋碱等工程造林新技术,有效降低了地下水位和土壤盐度,将造林成活率提高到了85%以上。与此同时,沧州市采取“客土”培植的方法,至少清掉1米深的原土,换上好土,在底部建“隔离层”,将盐碱控制在植物生长根系安全范围之外,进一步提升了绿植成活率。沧州市连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土地流转、大户承包,推行非公有制造林和规模绿化。政府在完善服务之外,负责考核苗木成活率,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自主”的造林机制。

目前,全市绿化治理盐碱地近3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了13个百分点,其中重度盐碱的东部沿海地区林木覆盖率普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主城区绿地面积超过2051公顷,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分别达到32.2%、37.05%、10.6平方米。2016年,在住建部公布的“国家园林城市”名单中,沧州榜上有名,并在46个城市位居首位。(人民日报记者 史自强)